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官大脾气长很多时候不是人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0:00 红网

  我小时候有时因为做错事或者说错话,都会遭到大人们的责骂甚至于殴打。因为他们是大人,有管教我的权利,这与他们的人品好歹没有多大关系。当时我想,等我长到后有了孩子,一定要和气对待他们,不骂不打。没料到等我做了父亲,虽然说对发脾气有所克制,但有时也训斥我的女儿,让她很难堪,以为我很凶。由此我想到了当官的。作为下属,谁不期望自己的领导和蔼可亲、说话和气?但是,很多时候人们看到的是官大脾气长,甚至有些非常随和的人做了领导也脾气变坏了。对此,很多人觉得是选人用人问题,觉得让人品不好、

善于伪装的人“混”上了领导岗位。在我看来,事情并不是都像这些人说的那么糟糕,官大脾气长很多时候与人品无涉。

  官大了,脾气长,是因为他们拥有了发脾气的“制高点”。当百姓的时候,话语权有限,见到领导都要战战兢兢、唯唯诺诺,见到同事也都要谦卑、恭敬,怕有闪失。如今官大了,“多年的媳妇熬成了婆婆”,还像先前那么低调,会让人感到自己没有官威。如果说过去是“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那么当了官就有一种“翻身得解放”的畅快感和优越感,于是动辄训斥下属或者百姓也就成了一种发泄这种畅快感和优越感的渠道。

  官大了,脾气长,是因为他们觉得只有发脾气才显得自己有理。虽说“有理不在声高”,但很多人还是认为先声夺人才能气势压人,不然的话,大街上高声吵骂的人也早该绝迹了。当了领导后,听到的都是些“高,实在是高”的赞誉,自己也就感到见识似乎突飞猛进了。有了这种感觉,就有了发脾气的底气,在下属和百姓面前时时处处感到自己有理,“理直气壮”地发脾气也就顺理成章了。

  官大了,脾气长,是因为他们只有觉得发脾气才显得自己有水平。很多人都有“好为人师”的毛病,对别人谆谆教诲是一种心理上很过瘾的事情。下属和群众做错了事情,对他们大发雷霆,就足以显示自己不可能也不至于会办出这类错事;下属和群众有缺点,对他们来一番批评,就足以表明自己不可能也不至于有这类缺点。在这些人看来,训斥别人懒惰就等于在标榜自己勤快,训斥别人自私自利就等于在表现自己大公无私,训斥别人低级趣味就等于显示自己趣味高雅。

  当然,官大脾气长还有很多原因,但以上分析足以说明这与他们的人品关系不大。很多人都感觉到,在上级领导面前善于当奴才的人,在下属面前当主子的做派就越发强硬,官大脾气长的毛病也就最为突出,这大抵是一种“失之东隅, 得之桑榆”的补偿效应吧。古人云:“大道容下”,再说了发脾气的时候最容易感情用事、判断失误,依我看当了领导还是要注意制怒,靠人格魅力而不能靠发脾气来树立自己的威信。虽说脾气长不能简单地归于人品有问题,毕竟脾气长的做派确实是个别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毛病,这种毛病不仅会让群众反感,也是一种方法简单、作风霸道、能力低下的反映。

稿源:红网 作者:徐爱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