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万寿宴”与正确的荣辱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0:00 东南早报

  □广西南宁市吴向阳

  百岁寿星坐华堂,五代同堂拜寿忙。2006年3月18日,重庆沙区凤凰镇胡南坝村傅祥慎老太百岁寿辰,乡邻及亲朋上千人到贺,寿宴108桌,耗资10万元。(《重庆晨报》3月19日报道)

  千人到贺,寿宴108桌,耗资10万元,如此场面好不气派,对于操办人来说,这是相当的有面子。虽然如此寿宴代表了儿女的孝心,远比那些几十万元一桌的年夜饭有意义得多。但我认为,如此操办则大可不必。不必说我国还有的地方温饱问题尚未解决,更何况如此操办和建设节约型社会背道而驰。一句话,“十万寿宴”有涉骄奢淫逸,背离了艰苦奋斗的好传统,不是正确的荣辱观。

  对于“十万寿宴”,我们本无可厚非,毕竟人家用的是自己的钱,何况“十万寿宴”也并非一无是处,从孝敬老人来看,有必要提倡。我国已经步入老龄社会,现在很多老人生活极其艰难,也出现了很多不孝儿孙,实在让人痛心。但是我们孝顺老人,应该怎么做,是值得我们考虑的事情。特别是现在,我们应该抛弃大操大办的荣辱观,真正把关心送到老人的心中。其实,大操大办,只是一时的喧嚣,老人并不一定很开心。实际上,要使老人开心,并不见得要花多少钱,更重要的是在平时做儿女的要体贴关心,要常陪陪老人,多回家看看。

  进一步说,假如不是发自内心地去孝顺老人,那么这样做,不仅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而且更像是一种炒作,须谨慎对待。就算是发自内心的孝敬,也不该如此大操大办,因为它有违正确的荣辱观。唐朝的李商隐在《咏史》中感慨道,“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节俭办喜事不仅是一种意识,也是一种美德,同时也是责任,何况这也已经成为社会的一个共识。因此,我们应该形成以节约为荣,以奢侈浪费为耻的良好道德风尚。

  前一段时间,胡锦涛同志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其中就讲到了“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从这个方面来讲,“十万寿宴”背离了艰苦奋斗的好传统,并且败坏了社会风气,丧失了道德水准。康德有句名言: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最能深深震撼人们的心灵———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一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作为普通的百姓,我们也应该心存崇高的道德,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明辨是非,只有这样,才能自觉地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行”,“十万寿宴”才会绝迹,也才能形成维系社会和谐的精神纽带和道德新风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