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水观念”比“限水措施”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0:00 东南早报

  □江西省湖口县郑文

  记者从广州市市政园林局获悉,今年广州要创建节水型城市,计划年内在全市范围内对居民住宅小区大力开展创建节水型社区活动,并提出居民人均生活用水量在每人每天220升(即11.64瓶5加仑桶装水)之内,比现在消耗用水量减少102升。(《信息时报》3月19日报道)

  也许让广州市民难以理解的是,节水就是限制用水吗?广州市提出居民人均生活用水量要下降到目前现状的近一半。从这个角度来看,因为要限水,市民的生活必需用水能不能得到保障,会不会影响到生活质量,着实是个大问号。把限水作为节水,其实是对节水的误解。笔者认为,增强市民的节水观念比出台限水措施更为重要。

  君不见,公共水龙头开着无人去管,道路两旁的消防水龙头开着无人理……这一幕幕浪费水的现象显然是与构建节约型社会的主旨背道而驰,这也说明了人们的节约意识、节水观念并不是很强,亟待提高。

  从宏观上来看,政府在进行决策、执行时,不但要成为节水的带头模范,还要把节水与民生民计相结合起来。有专家说,居民生活用水中有七成是在不经意间流走浪费掉的。家庭用水浪费的“罪魁祸首”不是市民,而是水龙头、抽水马桶等器材。毕竟家庭用水是要列入家庭支出的。

  因此,政府应该把推广节水产品作为建设节水型社会的首要工作。但同时还应看到,要让市民使用上节水产品,其实是在向市民推行节水观念。为此,政府应该考虑的是支持扶助生产节水产品的企业,降低节水产品的使用成本。同时对于使用的市民给予不限制用水的政策,则更有利于节水产品的推广使用。一旦用限水来倡导节水,尽管市民响应政府的号召,用上了节水产品,然而带来的是用水量的减少,无疑会带来生活的不便,会形成民意抵触情绪。

  节水型城市的创建离不开市民的积极参与。市民节水观念增强了,带给自己生活的将是另一番情景:该用时就用,用时不浪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