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雪花压塌“重点工程”不只是幽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0:14 红网

  2006年1月19日,一场中雪让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招商引资项目、县里的重点工程——牛群中国商贸城C区的钢结构屋顶突然发生坍塌,商户损失惨重。媒体在调查中意外得知,使用已经6个月的商贸城居然没经过质量验收。 (3月19日《工人日报》)

  一座钢结构屋顶的建筑,就是因为一场中雪而突然发生坍塌。这则听起来完全像是一个幽默却实实在在现实生活中找到了“版本”。人们不是在感叹一场中雪到底有多大的威

力,而是惊奇这钢结构屋顶是不是用纸和浆胡糊制而成?一座钢结构屋顶被一场中雪压垮,给人们生活带来更多幽默的笑料同时,留下的思考、带来的教训却远不会停止。

  近些年来,在加快城市化建设、繁荣地方经济形势下,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尽快改变经济落后的面貌,大家智者见智、仁者见仁,纷纷通过大兴土木、筹建工业园区、农业示范基地、招商引资等渠道,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此举充分体现了一些地方领导权为民所用的魄力与决心。然而,也有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实现所谓的“筑巢引凤”,尽快建好“政绩工程”,不惜通过种种优惠与倾斜政策,贪图假、大、空,片面追求快、高、洋,比如:一些地方对前来“落户”者打出了三年免税的政策招牌,一些领导对前来投资者公开承诺在本地办企业,勿需为员工缴纳“三险”等等。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使用已经6个月的商贸城(即:雪花压塌的“重点工程”)居然没经过质量验收,也算是“优惠政策”中的一例了。

  一座钢结构屋顶的建筑,使用了仅6个月,就是因为一场中雪而突然发生坍塌。这样的“重点工程”也太经不起时间的检验,也太经不起“自然灾害”的考验了。然而,这种可笑、可叹之事,毕竟实实在在地发生了。一座钢结构屋顶坍塌了,无论对投资还是经营者等商户来说,毕竟是经济上的一大损失、思想上的一个沉重打击。但,从中所反映的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所谓地“政绩工程”,过分的宽容与忍让,盲目的急燥与冒进,以及不切实际、不守法等浮燥心理,暴露出来的一些地方行政管理部门在管理、监管不到位等弊病,远比一座钢钻屋顶坍塌所造成的损失与打击要大的多、也重的多。

  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的雪花压塌“重点工程”,不只是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柄,同时,更给一些地方政府一味地追求“面子工程”上了一堂“生动课”。一座“重点工程”被雪花压塌了,但愿,这一事件在引起蒙城县领导高度重视与深思同时,更希望能触动更多地方政府、领导以及相关管理部门人员那麻木的神经,不要让如此可笑的笑料再次让人捧腹大笑,倘能如此,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的雪花压塌“重点工程”也算没有白白坍塌!

稿源:红网 作者:安永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