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化与投融资体制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0:50 大江网-江西日报

  投融资体系是城市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对于城市发展战略来说,投融资体系如同一个“放大器”,战略的正确与错误,都能够被其成倍地放大。因此,推进城市化进程,必须推进投融资体系建设,推进投融资体制创新。

  从战略的角度审视城市化进程。城市化进程是工业化和现代化的标志,但不能简单地把城市化理解为城市工业的现代化。城市化首先是对城市的定位设计,是对经济、社会、

产业、就业的统筹规划,是对各种城市功能的统筹安排。城市化要着眼于全球范围内的竞争,通过合理配置资源,确立自身的竞争优势。要着眼于在国家经济、区域经济中的定位,科学地规划城市的功能,确立城市的主导产业,优化城市的资源配置,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使城市拥有不断创造财富、不断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能力。江西的城市化要落实“三个基地、一个后花园”的战略部署。江西是个农业大省,城市化需要与农业产业化并举;江西又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城市化要靠工业化拉动;江西承东启西,是长三角、珠三角和闽东南三角区的直接腹地,要致力于成为承接产业梯度转移的基地;江西劳动力资源丰富,就业压力大,既要解决好劳动力输出与回流的问题,又要解决好失地农民的安置与培训问题;江西生态环境良好,旅游资源丰富,为培植旅游业和城市服务业,为建设沿海发达地区的“后花园”提供了机遇。

  推进城市化进程需要投融资体制创新。当前,江西的发展正处于从工业化发展“初级阶段”向“中级阶段”转化的关键时期。预计在“十一五”期间,投资拉动还将是加速江西经济增长的主要方式,因此,“资本饥渴”将在一定时期内,伴随着江西的城市化进程。进一步推进城市化进程,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但仅靠财政、银行贷款和省内资金,无法解决城市化建设资金缺口,需要通过投融资体制创新来寻找新的突破口。

  投融资体系的构成。投融资体系主要由企业、金融机构、政府和中介机构四个部分组成,其中,金融机构是个广义的概念,包括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等。投融资体系不是简单的招商引资、吸引社会资金,应该是一个机制完善、体系多元、运行高效、监管得力的体系。在推进城市化的进程中,既要解决好日益增长的城市化融资需求与落后的融资体制之间的矛盾,又要充分发挥投融资体系联结政府与市场的作用,促进市场建设和制度建设,突破城市化发展的融资“瓶颈”。

  建立和完善市场化的投融资体制。在发达国家,投融资体系是其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不同的发达国家在投融资体制运行上有显著的差别,但是都以市场机制的有效运行为基础。资本的本质在于在流动中增值,投资的目的在于利润的获取。因此,投融资体制需要建立在市场化运作的基础上。政府不应该抛开市场机制,而应该建立较完善的投融资激励、风险约束、利益驱动、竞争、补偿与投资退出等机制,通过制度约束进行宏观调控。政府要通过实行一系列的经济政策,为非公有制企业的投资活动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实现由市场竞争引导企业投资行为和资源配置合理化的目的。在建立健全多元化投融资体系的过程中,应进一步减少政府对企业投资融资的直接干预,加强政策引导,并增强政府的社会服务功能和诚信度,完善经济管理功能。

  创新投融资体制,鼓励和引导社会和民间资本参与城市建设。在城市化建设中,要放宽社会和民间资本的准入领域。除国家另有规定外,所有投资领域,社会资本均可进入。在准入条件和政策上,民间资本与国有资本、外资享受同等待遇。要疏通社会和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通过逐步理顺公共产品价格等措施,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以独资、合资、合作、联营等方式,参与城市的公益事业、基础设施建设。要创新招商引资的方式方法,吸引“民企组团式投资”。“民企组团式投资”是指多家大型产业性民营企业集团在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的参与和支持下,组团投资城市建设项目。“民企组团式投资”有利于解决单一企业投资项目规模相对较小、风险相对集中的问题,既有利于政府部门控制城市建设过程中的风险,又有利于担当城市化建设的企业建立健全以董事会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彭中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