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思想者论坛:思想“亚健康”与行为“亚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0:50 大江网-江西日报

  “亚健康”,指的是身体虽有种种不适,但经医院检查又未发现器质性病变的一种状态,是一种容易被人们忽视的身体状况。人一旦生病,看上去为突发,其实都有一个由“健康”到“亚健康”再到“生病”的渐变过程。因而,专家提醒人们要注意“亚健康”状态,防“患”于未然。

  保持人的身体健康是这样,保持思想上的健康更是如此。我们常常为一些“好党员

”、“好干部”的腐败堕落而震惊,细查原因,便不难发现其思想演变的轨迹,也是从“健康”演变为不易察觉的“亚健康”,最后过了质变的“临界点”,于是“病来如山倒”了。党员干部思想上的“亚健康”,往往表现在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这些人或碌碌无为,工作缺乏热情,胸无大志,手无良策,办事拖拉,“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或追逐名利,对名利得失斤斤计较,有利就干,无利就退,一门心思想着升迁去留,千方百计“捞取”政治资本;或漠视民情,只琢磨“官”不琢磨事,对群众的安危冷暖漠不关心,把为人民群众办事抛在脑后,见到困难绕着走,遇到矛盾就上交;或享乐纵情,办事讲排场,生活图安逸,不比工作比待遇,不比贡献比享受;或“交情”至上,把党性、原则丢在脑后,不讲政治纪律讲“交情”,不讲组织原则讲“关系”,奉行庸俗哲学。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思想上的“亚健康”极易带来行为上的“亚腐败”。所谓行为“亚腐败”,指的是一些党员干部的不良行为虽还不到腐败的程度,但已处于腐败的边缘,再发展下去,就和腐败“接轨”了。简言之,说他腐败了吧,他还真没贪没占没卖官没买官;说他没腐败吧,他还真的利用职权之便享受了一些在老百姓眼里、在纪律规定面前不应该享受的东西,或是干了一些与党员干部身份不相称的事情。平常为老百姓深恶痛绝的“吃喝风”、奢侈浪费,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都是典型的表现。之所以会出现形形色色的“亚腐败”,其中既有封建官僚主义的影响,也有人们对“亚腐败”危害性认识不足的问题;既有“官场”上一些“潜规则”在作祟,也有制度不健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但最为关键、最为要害的是,党员干部自己放松了对世界观的改造,对自己要求不严、约束不紧,总之,是在思想上出现了“亚健康”问题。也就是说,思想“亚健康”是行为“亚腐败”的内在原因,行为“亚腐败”是思想“亚健康”的外在表现。

  思想上的“亚健康”与行为上的“亚腐败”问题,关系到执政党的党风问题。而党风问题,对于我们党来说,是一个事关人心向背的大问题,是一个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因而,认真解决好党员干部思想“亚健康”与行为“亚腐败”问题至关重要。治理思想“亚健康”与行为“亚腐败”,除了要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外,关键是要对各级党员干部进行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的经常性“体检”。通过“体检”,对“健康状况”良好的干部,经常打打预防针,以增强其“免疫能力”;对有“小毛病”、“常见病”的干部,对症下药,以防止其“病情”恶化,促使其早日“康复”。这样做,不仅可以纯洁干部队伍,而且可以从源头上起到预防思想“亚健康”、治理行为“亚腐败”的作用。(廖建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