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恒课题与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0:50 大江网-江西日报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也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正因为如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必须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着力建立健全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长效机制。

  保持先进性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

  先进性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所谓先进性,是指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政党,是工人阶级最先进的部分,是工人阶级先进的觉悟的阶层,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先进性作为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是与共产党的阶级基础、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密切相关的。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政党,与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之一,就在于其先进性。党的先进性的核心内容,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先进性是共产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依据。这种先进性建立在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之上,是共产党须臾不可偏离的生命线。无论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还是中国共产党八十多年的奋斗史都表明,什么时候保持党的先进性,什么时候党的事业就顺利、就成功、就发展;什么时候忽视、偏离甚至丢弃党的先进性,什么时候党的事业就会遇到挫折,停滞不前。

  先进性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先进性并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是其根本性质的集中体现。党的先进性是一个历史范畴,它总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更新其内容的。先进与落后是相对的。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更不等于永远先进。这就告诉我们,先进性不是与生俱来、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而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贯穿于党生存与发展的过程之中。我们党成立八十多年来,始终高度重视保持党的先进性,在党的先进性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如果说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那么先进性建设则是保持这一特征的根本举措。

  建立健全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长效机制

  在充满希望和挑战的新世纪,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关键在于探索建立一套适应时代要求的健全有效的长效机制。因为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长期性、稳定性。党的先进性很大程度体现在制度的先进性上。合理、科学、有效的制度,能较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根本利益,对党组织和党员具有强制力和约束力,是其永葆先进性的重要保证。因此,必须紧密结合时代要求,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先进性建设的重要途径和内容,努力建设科学配套、完善合理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以制度建设的成效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

  为了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的成果,不断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我们需要建立健全一系列的长效机制。应建立健全学习教育机制,提高党员素质、增强执政能力;建立健全党员管理机制,使党章对党员的各种要求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建立健全党内民主机制,增强党员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感、使命感;建立健全联系群众机制,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建立健全监督约束机制,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建立健全表彰激励机制,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建立健全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长效机制,是一个多层面的复杂的架构体系。要确保长效机制正常有效地运行,并切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还应建立相应的配套保障机制。如建立目标责任机制,明确各级党组织在建立和落实保持党的先进性长效机制中的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的岗位责任制,促使各级领导认识到位、责任到位、精力到位;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加强相关组织和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防止相互推诿扯皮,努力形成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整体合力等。惟有如此,我们方能交出一份解决“永恒课题”的合格答卷。(朱大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