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众文物保护意识急需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0:59 红网

  红网3月19日讯 (潇湘晨报记者 陈 琳) 事实上,这次古墓女尸惨遭焚毁已经不是宁乡第一次出现类似的事件了。从去年的铁坡岭村民集体盗挖古墓到现在的全城公路焚尸哄抢文物事件,每一次都让人触目惊心,不得不为人们敲响警钟。

  随着数年前四羊方尊等一大批珍稀青铜器的纷纷面世,宁乡也成了世界闻名的“青铜器之乡”。现在,古墓群等具有重大考古意义的古遗址也频频在这里被发现,使宁乡一次

次地为世人所知。

  不过,从去年开始,宁乡开始频频出现文物被盗事件。去年,宁乡县铁坡岭古墓葬群遭到当地村民集体偷盗挖掘,大量战国青铜剑和陶器不见踪影。

  此次,大量珍贵陪葬品又不翼而飞。两次事件致使文物的安全问题引起了各方重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考古所专家昨天这样表示:“宁乡一直是国内的重要文物大县,因为它是一个民族迁移的必经之地,文物资源自然非常丰富。我认为在将丢失的文物收缴回来并追究相关者的责任的同时,文物部门也应加强宣传,提高当地民众的文物保护意识。”

稿源:红网 作者:陈 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