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个90%:折射深圳创新三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1:04 大江网-江西日报

  在深圳,振奋人心的一组数字莫过于“四个90%”,即90%以上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职务发明专利出自于企业。这表明,在深圳市,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基本形成。

  循着深圳以企业为主的自主创新之路,可以发现三大亮点。

  亮点一:政府的角色定位是服务

  “以市场和企业为主,将政府角色集中在完善创新环境方面,为自主创新提供良好的支撑条件和后勤服务,同时坚持‘有为’和‘无为’的辩证统一,通过制定产业政策和建立完善各种创新激励机制,引导和鼓励企业进行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创新。”深圳市市长宗衡说。

  首先,在创新资源配置上向企业倾斜。推动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其次,充分发挥企业家的核心作用。第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亮点二:企业是创新的真正主体

  深圳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是“逼”出来的。不像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深圳的高校和科研机构数量很少,所以,深圳从一开始就把着力点放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上。也就是,从科研院所关起门研究,向科技与市场接轨转变,以企业作为自主创新的主体,加速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和市场化。

  亮点三:创新的社会氛围尤为可贵

  在深圳市,企业都有自己自主创新的故事,政府部门都有为企业自主创新的服务案例。显然,自主创新不是一个企业、一个部门的特色,而已形成创新的社会氛围。

  目前,深圳创业投资机构的数量和资本规模均居全国前列,创业资本总额已达160多亿元,在利用国内外股票市场进行融资方面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已有40多家创新型企业上市。另外目前深圳具有一定规模的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器有20多家。新华社记者冯晓芳彭勇(据新华社深圳3月19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