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分类垃圾箱为何形同虚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1:22 深圳商报

  分类垃圾箱为何形同虚设?

  有的市民不按分类扔垃圾;有的清洁工不按分类清垃圾;运输焚烧中垃圾也混杂一起

  【本报讯】连日来,有市民反映:尽管我市在居民小区和公共场所设置了很多分类

垃圾箱,但形同虚设,因为很多人并没有将垃圾分类进行投放。而即使是分类投放了的垃圾,有时也会被环卫工人混合在一起一古脑儿送到垃圾场。

  现场见闻》》》

  南山区委旁:昨天早上10时,在南山区委大楼门口,一绿一黄的两个垃圾桶并立着。绿色的可回收垃圾桶里有树叶、废纸、易拉罐等物,黄色的不可回收垃圾桶里有塑料袋、伊利牛奶包装盒等物。在南山区委的东面,也有绿黄两个分类垃圾桶。绿色桶内90%都是可回收的,有塑料袋,瓜子包装等;黄色桶内大部分是不可回收的垃圾,但里面也有烟盒、废纸等可回收垃圾。

  莲花北小区:一个穿黄马甲的清洁工,将路上的废纸、树叶、塑料瓶盖扫到一起后,靠近倒进了其中一个垃圾桶。在黄色和绿色垃圾桶里,树叶都倒了满了半个桶。有的黄色垃圾桶里,还夹杂着电池和铁丝、花盆。

  居民说法》》》

  一位前来南山区委办事的某公司员工说,他知道垃圾要分类回收,但是有些垃圾分类不够细,不知道往哪个桶里扔。深圳大学一位姓顾的女生说,同学们很多都喜欢随手将垃圾扔到离自己近的那个垃圾桶里,根本不在意两个桶用途不同。一清洁工说,他们只管把垃圾收集到垃圾桶里。分不分类,那是居民的事情。

  原因探究》》》

  法规不完善分类不细化:市政协委员费成煜认为,我市垃圾分类的法律法规有待完善,通过立法,可建立起强制性义务回收垃圾制度,加大执法力度。同时,要改造或增设垃圾分类回收设施,垃圾分类应逐步细化。垃圾分类搞得越细越精,越有利于回收利用。垃圾筒也可以成为企业广告的载体,企业可以承担制作费用。在社区建立规范的回收站也是办法之一。

  分类不科学手续较烦杂:深圳大学知名社会学者殷秋明说,目前深圳市通过在垃圾箱上标明“可回收废物”和“不可回收废物”的方法进行垃圾分类不细,带来不方便。从国外各城市对生活垃圾分类的方法来看,大致都是根据垃圾的成分构成、产生量,结合本地垃圾的资源利用和处理方式来进行分类。

  分类链条不完整运输焚烧一古脑:昨天,在南山区荔园西路垃圾中转站,从分类垃圾桶里运来的各色垃圾,又被搅和在一起,经过压缩机压缩处理后,直接送往南山垃圾发电厂燃烧。

  南山环卫站负责人说,整个深圳的垃圾分类系统只停留在分类垃圾桶阶段。他们曾经试图进行彻底分类,可发现到了垃圾发电站一切都是白搭。再说,深圳拾荒一族早就把分类垃圾桶里可回收的垃圾“分类处理”个七七八八,剩下的再分类已经意义不大。

  相关链接

  国内外的垃圾分类方法

  上海:按有害垃圾、废玻璃和焚烧垃圾进行分类,设红、绿、黑色三种容器。而在非焚烧厂服务地区(包括填埋场、综合利用厂等),则按湿垃圾、干垃圾和有害垃圾进行分类。

  台湾:将垃圾分类为“资源垃圾”、“厨余”及“一般垃圾”3类,其中资源回收物又分为六项包括:废纸、废铝铁、废玻璃、废塑料、废干电池、日光灯管等。

  德国:许多地区垃圾分类规定,有的多达7项:包装盒要放进黄色回收桶,蓝色回收桶装纸张和纸板,可分解物品丢到咖啡色桶里,玻璃按照大小功用分3类,剩下的要放进灰色回收桶。

  日本:城市垃圾被详细分类,分别装入12类垃圾箱。在居民区可见到一字排开的10多个垃圾桶,金属、玻璃、纸张和塑料制品等分得很细。日本家庭中都可见到多个垃圾袋,他们将垃圾分类收集,在一定的时间送到垃圾站。

  巴西:很成功地利用拾荒者来对垃圾进行分类。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及相关企业提供一定的资金和简单的设备,帮助拾荒者建立垃圾分拣站。同时教育消费者要把垃圾干湿分类,这样,干垃圾很容易就被送到分拣站,拾荒者在这里进行分类,然后再卖给各种循环再生厂商进行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