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北集会要求重查3·19枪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1:24 东方早报

  早报驻京记者 殷玉生责任编辑 王进

  时值台湾“3·19枪击案”两周年,亲民党等昨天组织“3·19全民呛扁”集会,泛蓝四巨头连战、宋楚瑜、王金平及马英九齐聚台北凯达格兰大道发表演说声讨陈水扁当局,要求重新调查“3·19枪击案”。

  李敖到现场助威

  昨天下午4时40分左右,早报记者电话采访亲民党发言人谢公秉时,他正在集会现场。电话里能听到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正在发表演讲,还能听到现场民众的呼应。

  谢公秉对早报记者介绍说,除了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以及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轮番上阵发表演讲,连无党籍“立委”李敖也到场助威。大家共同表达对陈水扁执政台湾后弊案不断、经济困难的不满,一致要求重新成立“3·19真相调查委员会”,彻底查清真相。

  枪击案让台湾蒙羞

  活动刚开始,马英九就上台批评“3·19枪击案”真相不明。他说,该案被媒体比喻为廉价的犯罪小说,让台湾蒙羞。马英九说,“3·19枪击案”已满两周年,但去年公布的调查报告却让外界一片哗然,《纽约时报》把“3·19枪击案”说成是三流廉价小说情节,也有媒体用“廉价的犯罪小说”来形容,嘲讽意味十足。

  马英九表示,“3·19枪击案”形式上的受害人可能是实质上的授意人。他指出,过去该案的证据现在被一一打破,说陈义雄就是开枪人没有直接证据,这一“结论”依据的是由家属“自白书”串连出来的间接证据,但现在家属也出来翻案了。这表明这些间接证据已被推翻。

  泛蓝要求重新调查

  马英九说,台湾67%的民众认为应重新调查,表明民众呼吁重新调查是正当要求。宋楚瑜则直截了当地表示,大家“要的是真相”。

  参加集会的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在接受早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泛蓝发出了台湾主流民意的声音,要求当局重新成立“3·19真相调查委员会”,彻查枪击案真相。

  新闻回放

  两颗子弹扭曲选举

  2004年台湾选举时,陈水扁于3月19日在台南“被枪击”,3月20日的选举结果因此翻盘,由陈水扁连任。台湾警方追查近一年,该案去年3月19日终于有了“结果”。警方认为,已死亡的陈义雄有重大嫌疑。当时,台湾警方带走陈家全家人,在获得陈家人供词后,对外宣布“侦办结果”,但这个结果令台湾各界一片哗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