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业贿赂的是权力,无一例外(特别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1:34 江南时报

  在3月19日这一天的反商业贿赂新闻中,《检察日报》的一个报道吸引了我的眼球,因为说的是笔者所在的浙江。浙江省检察院反贪局透露了一个消息,全省市、县两级党政领导干部腐败案件中,“因接受商业贿赂而导致的犯罪高达90%以上”。商业贿赂已成为侵蚀领导干部“廉洁肌体”的“重症病毒”———官员“全心全意”奔去“服务企业”,终极目的是“共同谋利”;商业贿赂案比例已高达九成,可见冰冻不是三日、三月、三年这么点时间了。

  别看“商业贿赂”四个字只关乎“商业”,其实商业所贿赂的是权力,无一例外。有道是“门槛出腐败,审批见贿赂”,国家药监局多名官员不久前被捕,就是在药品注册审批中涉嫌巨额商业受贿。为什么中国一年批准一万多种所谓的“新药”,而美国才一百多种?智商正常的人都不难看出其中的玄机。或许可以这么说,哪里涉及商业审批,哪里就有商业受贿的可能,因为“审批”之权能换来利益。当然,说“商业贿赂的是权力”,这个“权力”是广义的,医院医生采购药品吃回扣,掌握的就是“采购大权”、“开药大权”。

  别看今日许多地方“布置反商业贿赂工作”热热闹闹,我有理由怀疑其中不少是心不在焉地对付着,让我们这些普通百姓看着着急。一个著名的相声里说到楼上丢的两只鞋,丢鞋的第一声“哐当”听见了,可是第二声“哐当”就是迟迟不来,那真叫急死人。反商业贿赂制造声势的“第一声”已经蛮响亮了,可是“第二声”你就通宵熬着等吧。譬如著名的德普“回扣门”事件就是这个样子:去年6月,因为在中国进行商业贿赂,天津德普被美国处罚近480万美元。作为全球著名诊断设备生产企业的子公司,天津德普闹出的“回扣门”事件不是咱们去查处的,这真叫人汗颜了一把,这是美国在帮助我们反腐败呢。然而,时间过去这么久了,刚刚看到白岩松在主持《中国周刊》时说,德普照样生意很好,而且没有一位吃过德普商业贿赂“唐僧肉”的中国有关人士被查处。

  对于铲除商业贿赂之难,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修订《刑法》也好,制订《反商业贿赂法》也罢,都不是治本的。在浙江官员腐败案中,商业贿赂案比例高达九成,让我们明白“官权”乃商业贿赂之主根。造成商业贿赂的关键因素就是权力体制,从根本上缩小权力、制衡权力、监督权力才是真正的“刹车系统”,没有这个“刹车系统”,仅有惩治的“保险杠”,注定避免不了车撞人亡。

  所以,作为一位普通公民,我对“反商业贿赂”的期待就是简单不过的两点:一是看得见“割韭菜”般地割掉“商业贿赂中人”,不要只在韭菜上头把明晃晃的大刀挥来挥去刮出阵阵“刀风”;二是看得见拿起锄头把权力的韭菜根给刨了,不要今后年年为商业贿赂的“贿风吹又生”而无可奈何地皱眉头。

  《江南时报》(2006年03月20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