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时评:小企业也需要关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1:38 大江网-江西日报

  部分下岗人员贷款创业失败,无力还贷,处境窘迫的问题,是很多热心人没有想到的。

  一条商业街每年总有不少店面要变换门脸,一会儿变成饮食店,一会儿变成杂货店,一会儿变成文具店。这样的故事在每个城市都不新鲜。再就业小额贷款金额不大,一般在两万元之内。用这笔钱只能创办一家很小的企业,诸如小饮食店、小杂货店什么的。权威机构曾做过调查,这类企业寿命很短,平均寿命不超过一年。

  小企业被淘汰的原因不尽相同,有的是“水性”不好,有的是技术落后,还有的是错失了成长机遇,但总体看,小企业在人才、资金、技术、经验等方面不如大企业,得到的社会关爱也不如大企业,这是其过早夭折的主要原因。一家大企业要倒闭,会牵涉到就业、税收、金融等众多问题,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势必全力挽救,至于小企业,因其影响小,基本处于无人过问、自生自灭的状态。

  每个成功的企业都有一个出生、成长、成熟、衰落的过程。这是企业界的生态法则,人力不可抗拒。如果小企业的生存环境恶劣,无法成长,也就意味着企业界没有新生血液,迟早要出现断层,经济将病入膏肓。从这个意义上说,小企业的生存状况反映了当地经济的活力和未来。

  小企业创业失败,不仅是经营者的损失,也是国家财产的浪费。改善小企业的生存环境,对经济社会发展非常重要。小企业需要的帮助很多,最重要的有三条。首先是不断提供资金。资金是企业成长的血液,小企业在成长过程中不断需要更新设备的资金和流动资金,金融部门要给予充分支持。其次是降低经营成本。每个新生的企业大都负债经营,成本高,政府应该在税费上给予优惠,减轻它的负担。三是促进销售。没有销售,企业的一切努力都白费。在一些发达国家,法律规定,政府采购要向中小企业倾斜。这个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给小企业一个机会,还经济一个奇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