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隧道两兄弟分摊过江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1:52 新闻晨报

  □晨报实习生韩凤冉记者倪杰

  复兴东路隧道与延安东路隧道长期以来的冷热不均现象,正悄然得到缓解。为了使两条越江隧道能够平摊“任务”,交警总队近期在相关区域全面实施引流改善措施,以消除复兴东路、中华路路口的交通梗阻。除了在复兴东路增设一条直行车道外,西藏南路、重庆南路、合肥路目前也已分别增设引导标志,诱导车辆从复兴东路隧道过江。

  记者昨日在采访中了解到,经过多项改造“手术”,复兴东路的通行能力高峰每小时提高了500辆左右,这些车辆大多由此进入复兴东路隧道。此外,西藏南路正变得更为畅通,新措施为缓解延安东路隧道的拥堵状况创造了条件。

  复兴东路隧道“吃不饱”

  复兴东路隧道自正式通车以来,一直处于“吃不饱”的状态。根据规划,这条隧道的设计流量接近于3600辆/小时,可高峰时段实际流量仅为1800辆/小时。而相距仅约1公里的延安东路隧道却一直超负荷运转,设计流量为2400辆/小时,但高峰实际流量接近3000辆/小时,造成交通严重拥堵。

  交警部门近日经过深入调研发现,导致复兴东路隧道未能充分利用的原因主要有两个。首先,周边道路通行条件不佳,进入隧道的只有河南南路、中华路和西藏南路。具体而言,河南南路路宽仅10米,通行能力极低。中华路是支路,路宽9米,且为机非混行,通行条件很差。而西藏南路是进入隧道的主要通道,但是西藏南路南、北车流到了复兴东路就拥堵起来。

  其次,复兴东路、中华路路口(老西门)附近,是一个五叉畸形路口,采取多相位信号控制,红绿灯周期较长。而且这里的进出口车道数不匹配,由西向东仅有一条半直行车道,形成复兴东路、中华路路口的西侧车辆积压、东侧畅通的情况。

  连环措施打通“进口”

  根据调研所发现的症结,交警首先采取措施消除复兴东路、中华路路口的“交通瓶颈”,打通隧道的“进口”。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前往复兴东路隧道的路上,车道出现了一些细微的变化。复兴东路(中华路至西藏南路)目前已禁止非机动车由东向西通行,改由中华路、寿宁路或安澜路通行,将北侧空出的非机动车道改为机动车右转车道。如此以来,复兴东路可以增加一条由西向东的直行车道,通行能力大大提高。

  完成“大手术”的同时,在东至河南南路、南至徐家汇路、西至重庆南路、北至延安东路的范围内,交警还增设了大量引导标志,有序诱导车流进入复兴东路隧道过江。今后,建国东路、徐家汇路等路段也将有望逐步增设相关指引标志。

  增强西藏南路通行能力

  记者昨天上午8时许在复兴东路、中华路路口看到,这里交通秩序井然,由西向东的车辆快速、有序地进入隧道。现场执勤民警介绍称,新近采取的多项措施效果极为明显,进入复兴东路隧道的车辆增加了约两三成。

  根据设想,如果近期实施的措施仍无法明显平衡两条隧道流量,未来一段时间,本市可能会采用更为有力的手段。

  为了缓解延安东路隧道的压力,交警今后将对各路口信号灯协调管理,特别是复兴东路和中华路路口,在兼顾复兴东路东向西通行同时,尽量使由西向东的绿灯“连成一片”,机动车可一路畅行。同时,执法人员将尽量减少西藏南路所受的干扰,理顺该区域交通秩序,增强西藏南路通行能力。而复兴东路隧道附近的几条大型道路今年也有望被拓宽,届时两条隧道的流量分配将更为合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