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崇明东滩明年散养10条扬子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2:00 东方早报

  通讯员 王海波早报记者 邹娟责任编辑 程佳

  扬子鳄在湿地任意爬行,游客在悬空的木栈道上可安全观看这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日获悉,位于崇明东滩的120公顷湿地公园二期工程将于本月底开工,完工后将有10条扬子鳄入住湿地公园西北角的濒危物种引入区。

  计划明年引入东滩

  据介绍,崇明国际湿地公园位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的外围,是个约2公里宽、10公里长的狭长地带,总占地面积达到24平方公里,正好是自然保护区和外界的缓冲带。首期项目建造一个1平方公里的生态试验区。

  而东滩湿地公园二期工程包括湿地生态功能恢复试验区、水涉禽招引区、耐盐植物区、观海休闲区等,濒危物种引入区位于生态功能恢复试验区中心。明年,相关部门将通过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引进10条扬子鳄,作为科研观赏。

  没有铁笼全部散养

  据悉,扬子鳄是沿长江中下游及其周边湿地分布的典型爬行类物种,曾经生活在崇明附近,崇明人习惯把扬子鳄称为“土龙”,在一些老房子的灶头上还能看见画有它们图案的灶花。湿地公园已于去年投放了100千克蟹苗和两万尾鱼苗,这些都将成为扬子鳄的美食。

  而引进的这10条扬子鳄,身长不超过一米,属于扬子鳄中的“小娃娃”。这10条扬子鳄将被安排放入湿地公园西北角的濒危物种引入区。为了能够掌握它们确切的行踪,科学家将为这些扬子鳄套上无线电发报颈圈。

  同时,为了让这些扬子鳄的生活不受干扰,工作人员将它们全部散养。也就是说,参观者不是通过铁笼看鳄鱼,而是在限定区域外的专设木步道上行走,这样,扬子鳄可以在濒危物种引入区内任意爬行,游客也不会冒着“生命危险”观赏。

  还可观赏试验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能观察到扬子鳄之外,游览湿地公园的市民还可以看到科学家对扬子鳄所做的研究试验。距离濒危物种引入区不远处,一个占地500平方米的扬子鳄与湿地科研站已经建成。目前来自华东师大的一些研究人员开始进驻该科研站,研究有关湿地的科研课题,不久之后,科研人员还将对扬子鳄进行科学考察。由于科研站的玻璃窗开得很低,四周还建有一圈参观通道,即便是坐着轮椅的市民也能透过玻璃窗对科研人员的工作看个究竟。

  另悉,到2010年,该湿地公园将扩建为600公顷,并增添湿地生态功能展示区,整个项目预计将花费3亿至5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