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空军穿越天门洞:穿越变飞越俄国飞机打擦边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2:08 重庆晚报

  

俄空军穿越天门洞:穿越变飞越俄国飞机打擦边球

  表演结束后,一名韩国旅客在战机穿洞的假想图前拍照

  

俄空军穿越天门洞:穿越变飞越俄国飞机打擦边球

  昨下午4时17分、48分,苏—30战机两次从天门洞顶掠过

  

俄空军穿越天门洞:穿越变飞越俄国飞机打擦边球

  穿洞计划取消,叶文智心情复杂

  演出结束后,仅有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几人拍到这戏剧性一幕

  本报张家界专电2006年张家界天门山特技飞行表演最后一天,出现戏剧性一幕:苏—30演出结束后切入“正题”,两次从天门洞上空“忽悠”过去,为此次特飞画上句号——此前大力张扬的战机穿越,最终以飞越告终。

  人山人海的场面昨天已不复存在,到场观众不及前两天一半。现场人气最旺的,是俄罗斯“倒爷”的摊子。

  “战机将无限贴近天门洞”,“运动飞机肯定会钻洞”……尽管组委会18日已贴出启事,取消所有穿越项目,有关钻洞的最新“内幕”仍不断出炉,并通过旅游公司人员口口相传,将悬念保持到最后一刻。

  苏—30的“擦边球”是在4时17分、4时48分打出的。它两次从天门洞上空掠过。此时,演出已宣布结束,机场所有观众早已离场,负责全程直播的央视、湖南经视设在山上的机位也全部撤离。拍到这戏剧性一幕的,只有坚守天门洞的、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五、六个摄影记者和少数当地摄影爱好者。

  反思:

  俄机不“钻洞”到底谁赢了

  民间反对者郝朝辉

  “这是了不起的胜利”

  托“钻洞”取消之福,郝朝辉的周末得以留在北京,在电视屏幕前,看飞机在空中翻跟头。

  仅在3天前,他还计划周末前往张家界,在表演现场打出横幅——热烈欢迎俄罗斯空军,坚决反对穿越天门洞。

  郝朝辉是北京蓝猫燃具公司销售人员,湖北人,8年前到过张家界。一月前,他在网上看到一个名叫何旭的张家界人留的帖子,上面强烈反对苏—27穿天门洞。

  在做了10多年销售的郝朝辉看来,“策划钻洞的人简直疯了,”冒着天门洞被战机撞毁的危险搞促销,即使从商业操作角度讲,也是得不偿失的盲动。

  一个月来,除了在网上发帖声援何旭,他也看到相关职能部门的集体失语——面对民间逐浪高涨的质疑声,居然没有一个权威部门站出来表态:为地方利益,当地政府及旅游公司是否有权拿公共资源冒险?战机穿越,究竟可能对环境造成怎样的影响?

  “相较于企业与地方政府的钱权联动,我们的声音太微不足道,”郝朝辉原以为,民间反对声浪难以阻止苏—27穿越,因为其利益链条上任何一个人,都比那些愤怒抗争的网民强大。他已抱着悲壮的心情,准备表演时到张家界,“至少,让看客知道还有这样一种不同的声音。”

  好在事态急转直下。俄罗斯方面不穿越了,第一理由是不想破坏生态。根据叶文智的说法,取消穿越跟俄罗斯驻华大使留意到国内一些报纸、论坛上的反对派意见有关。而网上评论更将钻洞取消提升到“理性的胜利,科学发展观的胜利”高度上,认为俄罗斯人给中国官员上了堂环保课。

  也有遗憾。取消钻洞居然是俄罗斯人率先提出的。不过,在郝朝辉看来,这已经是民间环保人士取得的“了不起的胜利”了。

  “钻洞”策划人叶文智

  “争议越久我越满意”

  穿着笔挺中山装的叶文智独自站在主席台边,表情复杂地看着天上的飞机。他胸前,挂着“俄罗斯空军张家界天门山特技飞行表演总策划”的吊牌。

  叶文智,41岁,黄龙洞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1998年涉足旅游业,一手策划了1999年运动飞机穿越天门洞事件,此后一举成名。他曾为黄龙洞一根名为“定海神针”的钟乳石投保1亿元,经过上百家媒体轮番爆炒,使黄龙洞成为张家界旅游常规行程之一。

  在他看来,策划是旅游业的第一要义。没有策划,旅游就没有生气,旅游产品知名度就无法打响。至于穿越天门洞引发的争议,叶文智向记者透露了许多网上未曾发布的确切消息,如曾有1万人联名上书反对、国家环保总局曾到场考察……他巴不得争议再多些,“如果一直争议下去,我会更加满意,因为吸引目光是我的本意。”

  尽管此次俄罗斯飞机没一架钻洞,但叶文智认为,其目的达到95%,“让更多人知道了张家界。”美中不足是,“由于一些不可预见因素,不可抗力导致计划中途改变。”

  叶文智称,跟俄罗斯方面签订的合同上,曾明确写入了战机“钻洞”一项。3月15日,他就知道了战机将被禁止穿越的消息。之所以没有立即公诸于众,是因为他还想在开幕前,做最后的斡旋。

  结果,他失败了。

  旅游学院教授王兴斌

  “这是个成功的策划”

  业内人士看来,经济上,叶文智注定是输家——先期投入2000多万元,因审批手续繁多,今年大年初五才签合同,招商受到影响,票房也因穿越计划取消而遭遇寒流。

  而叶文智告诉记者,此次活动已耗资4000多万元,其中2000多万元由旗下公司负责,而他则取得活动经营权。

  据组委会资料,普通观众区人数为35000人,门票价格为380元,仅此一项,收入就超过千万元。加上冠名、场内广告等收入,原本是有望赢利的。但结果并不理想,叶自己也称:“这项目风险太大,以后不做了。”

  在中国旅游学院资深教授王兴斌眼里,叶文智“敢冒天下险”——正因为穿越天门洞有极大的风险,才带来了极大轰动。从旅游宣传上来说,这是一次成功的策划活动。

  盘点:

  战机不“钻洞”张家界照样赚

  本报讯虽然当地旅游部门相关数据尚未统计出台,不过,在天门山旅游公司总经理张同刚看来,当地旅游行业大多“钱”景乐观。

  作为此次活动受益者,天门山公司先期出资500万元。目前,看得见的收益是最近三天,票价248元/每人的索道天天爆满,乘索道上山的超过万人,与黄金周客流量持平。

  活动这几日,市内几十家酒店爆满。一旅游公司主任称,提前一周代订房间,以前120元内部价房间,得提高到挂牌价480元。到酒店餐厅吃饭,至少得等半小时。

  联动:

  仅两成重庆游客退到票

  本报讯尽管组委会承诺退票,但据了解,我市赴张家界的数百名游客中,大约只有两成退票。

  据我市旅行社人员透露,尽管有退票承诺,但组委会只同意只有没有刷卡进入飞行表演区域的游客能退票。如已刷卡进入,就不能退票。我市游客中,仅有约两成因旅途劳累,未刷卡进入表演区,享有退票资格。

  到张家界旅游的张女士称,飞行表演区域正好是观看天门洞的最好位置,规定刷卡后就不退票太不公平。据其回忆,3月16日抵达张家界后,就开始抢购表演门票。很多人和她一样,到张家界是冲“穿洞”来的,对表演特技飞行、空中加油毫无兴趣,组委会应退还门票,补偿机票损失。

  记者路易李琦/文 陆纲/图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