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起诉成为一种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2:26 大连晚报

  当起诉成为一种习惯

  ■首席记者谷子

  这个春天,此起彼伏的官司搅得娱乐圈不得安宁,赵豆豆起诉《说事》作者和赵本山小品侵权,宋祖德要起诉超女的幕后公司造假,霍元甲后人正式起诉李连杰,汪洋为荣誉

起诉郭德纲,水木年华告彩铃侵权,章子怡声明相关出版物未得到合法授权,并保留采取法律措施追究侵权人法律责任的正当权利……花儿乐队和吉祥三宝更厉害,他们的官司具有极强的国际色彩,起诉他们的是外国人呐。

  A陈凯歌大骂胡戈

  名言:人不能无耻到如此地步。

  关注指数:★★★★★

  记者评论:在陈凯歌及《无极》投资方放出欲起诉“馒头血案”作者胡戈的大话后便没有了动静,胡戈到现在也没有接到法庭的通知。但这并不影响姓胡的小子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大明星。“馒头血案”也许是个信号,在这个信号发出之后,娱乐圈或与娱乐圈有关的人好像突然觉醒了,纷纷拿起起诉的大棒。

  B宋祖德要么起诉要么被起诉

  名言:李宇春可能吃了壮阳药。

  关注指数:★★★★★

  记者评论:宋祖德要么起诉要么被起诉,这个骂人不眨眼的家伙常常在一些场合充当受害人的角色,但却不能引来同情。在大多数人眼里,宋祖德是个缺德的“事儿妈”,演艺圈谁红骂谁,动不动就扬言起诉这个起诉那个,记者在他的博客里看到,给他的留言基本上是不把他骂个狗血淋头誓不罢休的脏话,但却不见宋把哪个骂他的留言删掉。我倒觉得,宋有时是个挺可怜的角色,他有点像李敖之女李文,他们被人非议,更多的是与传统的息事宁人习惯有关。但如果没有李文的习惯性起诉,那个小区可能永远处于侵害住户的状态,住户的合法权益永远得不到保护。宋亦如此,演艺圈如果缺少宋这样的人,演艺圈的乱七八糟的东西则永远得不到净化。正像宋自己所言,他骂人起诉是以社会责任感的姿态替观众维权,如果明星不把观众当回事,观众为什么不能骂一骂或起诉他们呢?

  C霍家后人向《霍元甲》下战书

  名言:霍元甲绝后了那我们又是谁?

  关注指数:★★★★

  记者评论:《霍元甲》被起诉的焦点不是影视剧是不是忠于史实,而是《霍元甲》将霍家给“断后”了。因为霍家后人霍自正说过,尽管香港电视剧《霍元甲》中描写霍元甲婚外情与事实不符,但由于“电视剧整体对元甲公的塑造还是不错的”,因而还是能让人接受的。

  不过,写具体的一个名人的影视剧对于编导们是个矛盾,如果过于虚构情节艺术加工,势必要出现失实的负面影响,但历史资料有限,仅仅依照有限的历史又会使影视剧变枯燥。这样引起争议的例子这些年出现很多,国画大师张大千的女儿张心庆针对电视剧《张大千》发表声明,指出剧中情节多处夸张失实。但《张大千》的编剧、著名剧作家沙叶新说,像张大千娶土匪的女儿等情节确实是虚构,但他强调“我不是写人物传记,而是艺术创作。”早在2004年,周璇之子周民就曾对电视剧《金嗓子周璇》筹拍过程中的一些事表示不满,而该剧的制片方却明确回复,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拍摄历史名人题材的影视剧,并不需要经过其后人的同意或授权。

  D汪洋要告郭德纲

  名言:侯跃文上梁不正下梁歪。

  关注指数:★★★★★

  记者评论:这个事件自然形成了新老阵营对相声发展与表演尺度的一种对峙,没有人希望相声亡,但也没有人希望自己被抢风头。很多人可能替郭德纲委屈,人家为了说相声,连自己祖宗都损完了,拿你汪洋开一句玩笑干吗这么不依不饶的?但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汪洋如果觉得不爽,完全可以找郭德纲单聊,如果想告他,你自己去告就是了,为什么一天的工夫传遍了所有的媒体?

  其实,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炒作,第二个原因也可能是最根本的,那就是相声界的派系争斗,就像郭德纲说的,中国的相声,还远没有像京剧那样产生流派之分,但他的确是存在着分派系的局面。

  这些前辈的方式就是先打个幌子,画地为牢,你进来了就得听我们的,看我们脸色行事,不进来,那就一拍两散,鱼死网破。

  这些都从侧面反映了名利之争而引起的相声之外的是非,因此在巨大名利诱惑的圈子中,郭德纲在大红大紫的情形下反而被人起诉并不奇怪。

  E章子怡矛头对准“侵权书”

  名言:我承认没有拿到章子怡的授权书。

  关注指数:★★★

  记者评论:与那些靠打官司攒名气的明星不同,国际级影星章子怡根本用不着如此炒作,唯一可以理解的是章子怡真的生气了。有消息说,《子怡的世界》的责任编辑承认没有拿到章子怡的授权书。不过她认为,在创作上,作者有写作的自由。“作者对章子怡感兴趣,应该可以写吧。以前张曼玉的书也是这样操作的。”作为一个娱乐记者,《子怡的世界》的作者王静“一直在她(章子怡)身边做报道”,书中的内容“应该是真实的”。不过,即使这些内容是真实的,但没有经过授权就对章子怡的私生活大肆炒作并取得商业利益,还是令人不能容忍。不管怎样,中国明星已经开始懂得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该受到保护的生活了”,这毕竟是件好事。希望章子怡用越来越多的和“国际接轨”的实际行动为我们的娱乐圈带个好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