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取消“春游禁忌”值得肯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2:32 华夏时报

  又到春暖花开的时节。据报道,因安全考虑,已经中断三年之久的学校春游,日前在北京市一些中小学校悄然启动。中关村二小、地坛小学等众多中小学校已经确定了春游的时间表。

  春游曾经是中小学校每年重要的户外活动项目。组织广大中小学生春游,一方面能够增强学生之间团结、友谊、互帮互助的集体氛围;另一方面也能够让中小学生呼吸郊外的

新鲜空气,体味大自然的美景,感受和谐的人文与自然。但是,由于当年发生一起重大踩踏事故,北京市教委出于安全考虑,下发了一纸通知:不提倡学校组织大规模集体春游活动,并明令禁止学校在“五一长假期间组织集体出游”。

  一晃三年过去,三年来这个“禁忌”仍然在控制着学生们对春游的“萌动”。去年,主管教育的副市长做客广播电台直播间,与市民零距离谈基础教育时指出,学校怕学生出现安全问题而取消春游和秋游纯粹是因噎废食。副市长的话至今听起来仍颇有新意。这个“新意”在笔者看来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是做任何事情都不能矫枉过正,更不能因噎废食;其二是为了安全而取消学生春游,完全是一种简单的思维,甚至可以说是一种不作为;其三是人为扼杀学生们春游的冲动和意愿,不符合以学生为本的教学思想。

  如今,北京市中小学校悄然解除实行三年的“春游禁忌”,在笔者看来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首先说明在观念上有了新的突破,也就是说我们不能单纯为了安全、为了怕承担安全的责任,而限制春游这种传统的学校户外活动,这些“禁忌”无异于给孩子洗澡,倒脏水时连孩子一起都泼掉了,是一次观念上的倒退;其次是对简单思维的一次重要反思。安全固然很重要,但是追求安全不是消极作为。笔者以为,把春天的畅想还给孩子们,是对教育管理部门管理思维和作风的一次检验,值得肯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