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法国骚乱:两种经济理性的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2:32 华夏时报

  由法国索邦大学学生点燃的抗议活动在持续了一周之后正在向全国性骚乱的方向发展。三分之二的法国大学和大批工人被卷入进来,而抗议者们声称将号召100万人加入全国160个城镇的示威队伍。尽管法国警方在全国拘捕了超过200名示威者,法国总统希拉克和总理德维尔潘也呼吁以对话解决问题,但针对新劳动法案的这场骚乱,仍没有偃旗息鼓的迹象。

  政府与民众

  经济理性基础各不相同

  骚乱源自志在赢得明年法国总统大选、有相当国际影响的现任总理德维尔潘推出的新劳动法案。为了鼓励企业主大胆雇用青年人,解决困扰法国多年的青年人高失业率问题,新劳动法案废除了现行劳保法企业雇主不得随意解雇职工的有关条款,规定法国20人以上的企业在雇佣年龄不满26岁的年轻雇员时,可以在头两年内自由终止合同而无需说明理由。然而,工会和学生团体认为,这一法案只会增加雇主随意解雇年轻职员的法律依据。一次旨在激发法国经济活力的改革却遭遇了强烈的民意抵抗,这里面反映出的是政府的经济理性与民众的经济理性的冲突:政府理性的基础是宏观指标,民众理性的基础是安全感。而减弱了民众自身安全感的政策即使再有道理、再符合经济运行规则,也将面临是否属于“善政”的质疑。法国图卢兹示威者“向一个让学生和工人为雇主卖命的政府说不”的口号说明了这一点,据称对新法案高达68%的反对率也说明了这一点。

  愿景描述不清

  导致德维尔潘政府被动

  提高就业机会的改革却遭到就业需求最为旺盛的群体的反对,这让德维尔潘政府感到意外;一些大学的学生上街了,还有一些大学内部正在激烈辩论,这一切都表明改革法案存在着缺陷:在一些关键地方的描述不够清晰。法案针对的是26岁以下的就业者,这个年龄界定让许多法国人摸不着头脑;政府对26岁以下年轻人的就业应有什么样的承担也不明确。德维尔潘日前表示,新法案仍然要继续执行,同时他希望与大学校长和工会领导人进行开诚布公的对话,以平息目前的骚乱。但是仅仅对话恐难平息动荡,在示威者看来,这是对他们应享有的社会福利的挑战,这将使他们不会轻易与政府妥协。因此,不排除最终对新法案做局部调整的可能。

  愈演愈烈的示威已经导致了法国政坛的争吵。社会党、共产党的一些政要宣布支持大学生,要求政府撤消该法案。巴黎市长德拉诺埃指责政府拒听青年人意见。尽管德维尔潘的位置没有被撼动,但是这一事件势必会对他明年参加总统选举产生消极影响。

  这次法国政府意料之外的动荡还没有如去年11月骚乱一样向外扩散的迹象,但是仍足以给其他国家警示:制度设计必须把民意支持作为考虑内容之一,而且应有清晰的愿景描述。


作者: 徐立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