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宿命的火车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2:5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沙爽

  在我的印象中,沈阳火车站在夏天总是十分拥挤。只有一次,我经过这里,在飘着小雪的清晨,空气凌乱寒湿,像一个人无法摆脱内心的一场低语。不知为什么,我忽然想起了那个男孩子,意外地陡生愧意。而此前,我从未为此有过丝毫的不安。在我看来,整个事件如此自然,我和他,两列没有过错的火车,相遇,穿插,相互并不会为彼此留下弯折的痕

迹。

  在2002年和2004年,我两度走在沈阳夏日的浮尘里。两次进修好像都没有明确的目的,但是它们印痕分明地镌刻进我的命运。我喜欢沈阳的夏天也是没有目的的,好像我自以为是地相信,沈阳的黄昏有一种类似妖魔的雾气,和一股仿佛来自文字的恍惚气息。文学院所在的西瓦窑距沈阳南站如此之遥,使我的到达和离去挟带有滑稽的隆重意味。

  13点47分,从沈阳开往营口的火车每天仅此一列。开车前十分钟停止检票。13点15分,我从出租车上下来,拖着一只灰色行李箱进入售票大厅。在长长队列的尾巴处探头探脑地忍耐了10分钟,终于恍然大悟,跑到前面寻找求助人选。我挑中了这个排在第4位的男孩。后来我想,所谓宿命,总是在这样貌似无意的选择中发生。昨天,我在网上浏览新闻,一句质问忽然刺入我的眼睛:“为什么受伤的总是大学生?”我顿时张口结舌。

  当时我选中这个男孩肯定也是因为他看上去是个在校或者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与这个队列里其他人相比,他显然最接近我的信任指数。为什么受伤害的总是大学生?前几天,我无意中看到一场电视中的骗局追踪,那个被骗走手机然后说曾经被骗子的话语感动的也是个大学生。他们因年轻而充满温情,因前程高远而乐于施悯。总而言之,他们从书本上没有学会冷漠和拒绝的本领。而我为了唤醒并加重他的高尚感受,开口称他为先生。他接下我递过去的20元钱,神色坦然,这让我安下心来。望着他俯近售票口,我不禁吁了口气,取手机查看时间。当我抬起头来,他已经消失不见。我心头一冷,急忙向出口追去,却被他从后面拉住。接下来我开始迷糊:多出来的一张去营口的火车票到底是谁的?我仔细回想一遍,确信误解并非由我而生。我和他一时都不知所措。一张票是12元,也就是说,他刚刚为我垫付了4元钱。而我,损失了8元。这时候一个更年轻的女孩,他的女朋友,气鼓鼓地把他扯到一边,“到底是什么意思嘛?!到底是什么意思嘛?!”男孩讷讷不能成言。我在原地犹豫了几秒钟,还是匆匆赶往检票口。

  两年后的冬天,我再次独自走过沈阳南站,突然被自己内心的柔软洞穿。而此前,我以为自己占据了永不言败的立足地点。在这个事件中,错不在我,并且我损失得更多。这个男孩子是无辜的,然而我也无辜,问题的核心仅在于彼此的错认。这种说法不够准确,应该说,问题出在对同一事物的两种解答,一道单项选择题,分别被两个人冠以不同的答案。在我,是1;在这个男孩,是2。他确信选择2才是对的,当被告知答案错误的时候,他露出了羞赧虚弱的神色。是什么催促他选择了这个数目?他身旁的这个女孩,她单纯,任性,易喜易怒,他每次都要买上两张票,呵护追随在她左右。是这样的习惯和潜意识构成了一厢情愿的理解和认定?他不知道一个女人到了我这般年纪,独行于世已成为必须。我一度假装视而不见的事情,被一个清冷的早晨突兀推举:在此后的旅途中,这个要比我小上10岁的男孩子,为帮助过一个素昧平生的女人而不得不反复经受小小刁难和严厉指控,他为此衍生的苦恼和对人世的怀疑,将不仅是失掉的4元钱那么简单。而仅仅因为4元钱,一个自以为精明的女人,要意外地遭受多少内心的责问?

  一张派不上用场的火车票,我随手放进了包里。此后它多次在我视野中现身,它是惟一的,因为缺一个“M”形的缺口,使我第一次相信完整无缺竟也会是缺憾的一种。一张过去时态的火车票,如果没有经过剪票,它的背后,也许丝丝缕缕地牵扯着某些事情?其它的车票都交到了会计那里,只有这一张,始终留着,因为不曾使用过,在感觉中它还是新的;但它又分明是“旧”了。像我们心底的某个故事,不可避免地被时光磨蚀了光泽,无论它是否真切地发生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