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博人才开发目录有望今年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3:12 东方网

  世博会,将给青年人才带来怎么样的机遇?记者昨日获悉,倍受社会关注的“世博人才开发目录”有望于今年出炉。它将通过信息引导和政策保障,引导社会各界开发相关人才培训项目,参加相关培训并考核合格的人员,世博局和人事局还将为他们授予世博专业人才证书,从而加强对世博所需人才的培养和储备。

  紧缺人才目录有望六月出炉

  “我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了一份《关于加快培养上海“世博会”专职工作服务人员的建议》的书面意见,我认为办博光靠志愿者队伍是不行的,因为世博会会期长达半年,这六个月中志愿者一定会有流动,可能会造成服务效率下降,因此必须迅速培养高素质的世博会的专业工作人员。”市人大代表万雯娟介绍说。

  “目前,世博局已对我的建议进行了答复,世博局透露,目前世博局已初步拟定了世博人才计划,并将会同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等部门,通过政策引导、社会参与的方式逐步实施,共同推进世博人才队伍建设。”万代表透露,“世博局表示,针对专职办博工作人员,世博局已拟订了专业培训计划,邀请其他国家大型活动专家进行培训,并分批选送人员出国实训学习。”

  “针对社会上的世博专业人才队伍培训,世博局今年还有望推出世博人才开发目录,它将主要针对世博紧缺人才,更加适应世博大型展会的特点,比如,有一类人才办博挺需要的,就是大型活动项目管理的专业人才。”世博局有关人士透露。“目前,这个人才开发目录已有了初稿,在和人事局沟通后,最快有望于今年5、6月份出炉。”

  人才呈“金字塔”模式

  上海世博人才发展中心副主任陶慎先表示,筹博过程中,世博人才分5个层面,呈“金字塔”模式。“分别是专职人才、专业人才、社会办博人才、志愿者和全上海市民。”陶慎先解释,所谓专职人员就是高层塔尖的管理者,专业人员则是除领导以外的工作人员。而在办博中,需要各行各业的人员参与,比如场馆建设者、接待游客的导游,这些都属于社会办博人员。此外,志愿者和全上海市民的参与将形成全社会办博的良好氛围。据了解,继会展、物业管理、广告传媒专业人才培训项目启动后,世博人才发展中心将于4月启动大型活动策划组织的培训,届时将有参与过奥运会等大项目的德国、瑞士专家来沪开讲。

  参与世博就是挑战自己

  “每一项工作都要有很强的预见性,都是对自己的挑战。”上海互联网软件有限公司承接了世博会特许经营商、赞助商业务系统的建设任务,参与项目的工作人员费志明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内,感觉自己飞速成长。

  他告诉记者,参与世博会的筹办工作是一件相当自豪的事情,哪怕只是一个很小的项目,项目的要求也非常高,都要做到精益求精和达到国际化。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将是人生最重要的历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