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战三周年 全球大示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3:34 中国青年报

  王辉

  3月18日,在伊拉克战争爆发3周年之际,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反战人士走上街头参加示威游行。一些示威者称美国总统布什为世界头号恐怖分子,要求外国军队立即从伊拉克撤军。

  美国各地民众纷纷走上街头

  据法新社报道,在纽约时代广场,人们轮番发表演讲,抨击布什政府。“现在撤军”组织呼吁立即从伊拉克无条件地全部撤军。组织者达斯廷·兰利说:“现在民意绝对在我们一边,因为事态一天比一天清楚,这种占领本身是伊拉克骚乱的根源。”

  面对聚集在纽约时代广场的1000多名示威者,美国“阿拉伯穆斯林联盟”的瓦埃勒·穆斯法尔站在一辆拖车上发表讲话说:“我们的士兵现在必须回家。”现场的听众高呼:“阻止美国战争机器……”

  在好莱坞,大约1200人举行了示威,并抬着覆盖着美国国旗的空棺材举行了游行。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撞车》的导演保罗·阿吉,演员马丁·希恩、劳拉·德恩和玛里亚·贝洛等人也加入了示威的队伍。

  在芝加哥,示威者沿着米歇根大街游行,并在市中心举行了集会。警方估计有7000多人参加了这次活动。54岁的马莎·康拉德说:“我反对这场战争。”

  在新罕布什尔州首府康科德市,有大约300人从当地的国民警卫队军械库游行到州议会。曾经参加了伊拉克战争的退役海军陆战队士兵约瑟夫·特科特说:“我为了一个谎言前去冒生命危险,现在有强烈的被出卖的感觉。”

  在华盛顿,大约1000人堵在副总统切尼的家门口举行示威。他们高呼:“这场种族主义战争必须结束!”有的还举着“布什下台”、“不要染指伊朗”的牌子。

  一名宗教人士说,在美国爆发的全国性示威是一种反抗。他说:“大多数人认为我们不能再疯狂了。”

  加拿大示威者要求结束占领

  在美国的邻国加拿大,1000多人走上多伦多街头,抗议伊拉克战争。当天13时,几百名示威者还高举“从伊拉克撤军”的牌子,在美国驻多伦多领事馆前举行示威。

  多伦多停战联盟负责人迪伦·彭纳说,加拿大有35个城市和社区爆发了反战示威。他说:“在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人集会,反对目前对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占领。”

  伦敦市长参加反战集会

  在英国首都伦敦,警方称大约有1.5万人参加了游行。他们从议会大厦行进到特拉法尔加广场举行集会。伦敦市长利文斯通的身影也出现在广场。他坚决反对英国追随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并多次参加反战游行。

  穆斯林学生、25岁的伊姆兰·萨吉尔在集会上说:“无论是出于宗教原因还是从人道主义出发,我们都反对这场战争。”

  剑桥大学教师罗伯特·布朗全家参加了游行,他说:“在入侵3年之后,这个政府还没有吸取教训:不能靠炸弹建立民主。”

  罗斯·金特尔19岁的儿子去年在伊拉克巴士拉被路边炸弹炸死。他说:“每天你都听到新的死讯。托尼·布莱尔实际上把伊拉克变成了一个对伊拉克人来讲更糟糕的地方。”英国在伊拉克驻有8000名士兵,已经死了103人。上月进行的民意测验显示,64%的英国人反对这场战争。英国计划在今年5月前撤兵800人。

  悉尼示威者称布什为头号恐怖分子

  在美国的另一个盟国澳大利亚,大约500名示威者高呼着“现在就结束战争”和“从伊拉克撤军”的口号,在悉尼市中心举行了游行。他们手中的标语牌称美国总统布什为世界头号恐怖分子。

  澳大利亚在伊拉克驻有1300名士兵。澳大利亚大多数民众强烈反对伊拉克战争。美国国务卿赖斯日前访问澳大利亚时被指责手上沾有鲜血。

  澳大利亚停战联盟的帕克说:“伊拉克是一个泥潭,对伊拉克人来说也成为一场人道主义灾难,除了结束占领,没有出路。”

  欧洲各地爆发示威

  在丹麦、希腊、西班牙和土耳其,许多人也走上街头,抗议伊拉克战争。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约3000人高举“现在撤军”的牌子举行了游行,并在美国和英国使馆前集会。

  在希腊首都雅典,近2000人在巴勒斯坦移民的带领下浩浩荡荡地向美国使馆进发,并高呼着“把帝国主义赶出伊拉克和阿富汗”、“布什是头号恐怖分子”等口号。

  在土耳其,大约3000人聚集在伊斯坦布尔,举着“美国是杀人犯”的牌子示威。作为伊拉克的邻国,土耳其人几乎一致反对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

  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约1000人在美国大使馆前举行游行。一名阵亡士兵的母亲说:“布什和布莱尔都是撒谎者,他们把我儿子送上战场,我再也不能见到他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