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乘公交投币等候找零惹烦司机 诚信投币咋算迂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3:3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俊华)坐公汽没带零钱,向票箱投了一块五,然后等候其他乘客找零钱。不料,如此诚信之举反遭急躁司机责怪:只投1块钱不就行了?迂腐!昨日,汉阳读者蔡先生来电讲述自己的乘车遭遇,委屈极了。

  昨天中午1时许,蔡先生在汉阳王家湾乘上一辆541公汽去访友。上车后他发现身上没有两角的零钱,只好向票箱投了1.5元。因想到回来乘车仍要零钱,蔡先生就守在前门处,

等候其他乘客投币时找回三角零钱。

  公汽一直走过6站路,上了十多名乘客,蔡先生始终等不到三角零钱。“我发现除刷卡外,大多数乘客都只投了1元钱,所以一直见不到零钱。”司机见蔡先生站在车门口,有些不耐烦:“你真是迂腐,哪个要你多投个五毛呢?”见满车乘客都盯着自己看,蔡先生十分尴尬,只好放弃了三毛零钱。

  蔡先生说,公汽车门上写着“诚信乘车,足额投币”,自己一般都尽量投足;没想到讲诚信反而被责怪,真让人不舒服。

  规矩,是怎么坏掉的

  在奢谈“规矩”之前,先自揭一段家丑。

  那年出差昆明,乘公汽。因为赶得急,见那公汽已开动,便小跑两步,想从后门抢上去,不料砰的一声,门重重地关上了,手差点被夹。恼怒中从前门上了车,正想冲司机发火,结果反被他抢白了一番:前门上后门下的规矩,你懂不懂?看着满车乘客责备的目光,我一时语塞。车上没有人知道我来自哪个城市,但我知道,我这“坏了规矩”的乘车习惯,是从老家武汉习得的。

  毫不客气地说,在我们生活的这座大都市,有不少乘车习惯是不大守规矩的。

  我相信,自2000年1.2元车费听证执行之初,绝大多数乘车人都像蔡先生一样,规规矩矩地投足了一块二。可现在,讲诚信的蔡先生反被讥为“迂”。这二毛的零头,到底是怎么砍掉的?是谁,坏掉了既定的规矩?

  投二毛零钱,是比较麻烦;乘公汽的人太多,都从前门上车,是有些费时费事。但这都不能成为不守规矩的理由。行车乘车的规矩既已推行,在未修改之前,就得人人遵守。惟有如此,数百万人口的大都市,交通才能有序运转。道理再浅显不过了,可是执行起来,咋就这么难呢?

  讨论是谁先坏了规矩,如同争论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一样,没有意义。关键还是在于执行不力。前两年,在武汉乘公交流行“带一脚”,后来出台了一系列的强硬措施,此风还不是被刹下去了?(正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