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龙江国有森工林区可采资源面临枯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4:1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哈尔滨3月19日电(记者朱伟光 特约记者杨海娣)日前记者在黑龙江省森工工作会议上了解到,黑龙江国有森工林区的森林资源过量消耗严重,可采资源面临枯竭。

  从账面上掌握的数字看,该省森工企业现有可采伐成熟林蓄积仅有534万立方米,商品林区散生木可采蓄积近1000万立方米,再剔除不可及部分,可以说可采资源枯竭,有些林业局已无林可采。

  国务院曾经发文明确指出:“要继续推进林业重点建设,加快重点区域生态恢复步伐。抓紧调整完善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方案,按照森林可持续经营和林区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尽快将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的木材产量由现在每年的1058万立方米调减到合理定产水平的618.4万立方米。”核定黑龙江省森工企业“十一五”期间采伐限额为336.4万立方米,商品材产量为175万立方米。

  据了解,在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方案的调整经国务院批准之前,该省森工企业集团暂按现行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方案确定木材产量执行。这就是说,在天保工程实施方案没有政策性调整之前,该省仍然要按照419万立方米的产量来组织生产。按照该省现有资源的状况,只能忍痛大量采伐中龄林,由此产生了没有可采资源也得采,没有达到现行规程标准的也得设计,没有资源承受能力也得承受这样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

  据介绍,不得不这样做的原因在于满足国家建设的需要。而目前我国年均木材总需求量约2.6亿-2.8亿立方米,每年木材缺口约7000万立方米。我国用材合理采伐量据测算仅为4000-6000万立方米,实际年龄超采3000多立方米仍不能满足供应,由于集中过度采伐,成熟林和优质用材林资源明显下降。中幼林面积占71.12%,可采资源面积不足全国林分总面积的10%,有近60%的木材采自中、幼龄林,从而严重削弱了森林资源的接续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