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串糖葫芦 亿万农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4:16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串糖葫芦 亿万农民心
今年农历正月里,凡是到河北邢台县前南峪生态园观光游览的人,都能免费品尝到一串糖葫芦。送糖葫芦的人是前南峪村党委书记、全国人大代表郭成志。

  人们原以为郭成志这样做是向游人露富送个吉祥,顶多还有一层意思是张扬村里的无公害山果——糖葫芦上的山楂就产自生态园区红果梁。不曾想这位书记一语道出天机:一串糖葫芦上为啥串起8个红果?8个红果象征1982年以来党中央出台的关于农村工作的8个“一号

文件”。

  好丰富的想象力!好贴切的比喻!一串糖葫芦,体现农民朋友对党的惠农政策的衷心爱戴和拥护。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在领导亿万农民进行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逐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成熟的农村政策体系。这些政策是解放生产力的源泉,是破解“三农”问题造福亿万农民的源泉。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8个“一号文件”就是源头活水。

  在农村,人民群众表达情绪的方式丰富多样,尤其是逢年过节,广泛体现在楹联和窗花上。刚土地承包时,陕北一个村的多数窗户上都贴了蝈蝈吃白菜,后来又是鲤鱼跳龙门。对政策的褒贬,对年景的向往,对生活的期盼一目了然。从为双包制正名,到延长土地承包期限,让农民吃上定心丸;从减免税赋,调整产业结构,到促进农民增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梳理历年来的“一号文件”,贯穿一条红线,有着共同的脉络和走向:字字句句都和农民贴心贴肺,条条款款都向农业和农民倾斜,充分体现了党对农民始终不变的感情,对农业和农村始终不渝的关注、支持和保护。前南峪的糖葫芦串,是中国农民热爱党感谢党的糖葫芦串,甜津津,脆生生。

  我们品尝前南峪的糖葫芦串,盘点解决“三农”问题的历程,除了看到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之外,也应当看到当前农业和农村发展中还存在许多矛盾和问题:农业发展缺乏动力,农民增收缺乏支撑,农村发展缺乏亮点,乡村的道路、饮水还远远比不上城市,农村医疗、教育相对落后。这些问题值得我们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农业不固,何来社会稳定?乡村不富,安有国家强盛?对照一下中央的8个“一号文件”,有多少条款还没有得到认真的贯彻?又有多少在落实中打了折扣,走了样?毋庸讳言,在对待“三农”问题上,我们有些同志还没有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一些同志认为,现在农民富了,农村条件好了,“三农”问题不那么突出了,该抓一抓项目了,该做一做形象了,把过去用于“三农”的人力、物力、精力移到别处,甚至发生侵害农民利益的事情。农民问题是中国问题的晴雨表,从事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各级领导,首先要在观念上对“三农”重新定位,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不仅要在弄懂弄通吃透中央精神上下工夫,更要在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上下力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