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拆栏透绿后 这些“镜头”不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4:53 北方晨报

  

拆栏透绿后这些“镜头”不和谐

  昨日10时45分,胜利路立山广场附近。一位拎着购物袋的中年女子从路边的一个店铺里匆匆忙忙出来,跨过拆除了围栏的绿化带就奔对面走,一辆刚刚转弯的出租车横冲出来,紧急刹车……

  3月6日下午,鞍山市政府大院的铁制围栏悄然拆除。紧接着各企事业机关、各大公园、胜利路等也以最快的时间拆除围栏。围栏拆除后,公园亲近了,马路敞亮了,但是拆除围栏也成为一面镜子,照射出一些市民的不文明行为。

  镜头1 烈士山公园:草坪踩出“八卦图”

  烈士山公园内有个小型健身广场,每天清晨都聚集很多锻炼的市民,昨日也不例外。以往有围栏时,市民必须绕道正门或附近的小门进出。昨日记者发现,一位老大妈锻炼完毕后,竟走起了捷径,顺着大坡的草地走下来。不到一分钟,一位老大爷也沿着这条路线走下来。记者观察到,短短5分钟内,就有10人踩踏草地,其中多数是锻炼结束后的市民。现在,草地上已经清晰地出现了很多不规则的小道。

  对于少数市民的不文明行为,烈士山公园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也十分头疼。据负责人张主任说,烈士山不同于其他公园,它四面都是居民区,每天到山上锻炼、散步的人很多,原来进入公园必须走门,现在围栏拆了,一些人为了省劲,便随便在草地上穿行。尤其靠近道边的草坪,几乎被踩成“八卦图”了。另外,公园北面是烈士山早、夜市,南面有安乐街零工市场,人很杂,很多人穿过草地就大小便。现在每天一个工作人员就得清理30多处粪便。

  管理措施:据了解,烈士山的日常管理、保洁工作主要依靠烈士山公园管理科的十几名工作人员和一些老年志愿者。由于近期穿越草坪、随处大小便、破坏公用设施的事多起来,管理科的工作时间不得不进行调整,由原来每天早8点至晚7点钟,变为现在的早5点30分至晚9点。

  据张主任介绍,拆除公园的围栏是城市发展的大趋势,大多数市民还是能够自觉维护公园的公共设施、维护公园卫生的。但对于一些不文明行为,因为手中没有强制权,公园管理人员也只能严看死守,做一些警示标牌、说服、劝戒。

  镜头2 二一九公园:踩着草坪进进出出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二一九公园,看到部分游园的市民直接从草坪上通过。记者从公园的草坪周围走了一圈,发现5个人是从草坪上进出公园的。记者采访了一位刚从草坪上穿过的市民,他说:“围栏拆了就是方便市民的,可是草坪上根本没有石板路,怎么走?”针对这个问题一位李女士则告诉记者,政府拆扒围栏,亮化了城市,作为市民更应该注意自己的行为。

  管理措施:二一九公园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天气原因,目前公园游人还不是很多,公园工作人员也发现有市民从草坪上通过。下一步公园将根据市民进园方便的路线,修一些道路,方便市民的同时,保护公园的草坪。

  随着天气逐渐变暖,二一九公园游人数量会有所上升,管理难度也将增加。可以说开放以后怎么管理是一项研究课,包括公园的卫生、设施、草坪绿化管理等。公园将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具体措施,并增加管理人员;如果可能的话将添加电瓶车等环保管理设施,并在必要的地方设立警示标牌;让常来景区游园的老年人担任业务监督员帮助管理,这样的话不仅可以拟补人员的不足,还可以增加管理时间。

  镜头3 胜利路:横穿马路更“方便”

  昨日记者来到胜利路光明街路口前十米处,站在西侧的人行道边观察。15分钟内,有4名行人从刚刚拆了围栏的路边绿化带跨了过去,而后直接横穿马路到路对面,胜利路边草皮上有深深浅浅的脚印。在双山街路口附近,记者看到两名四十岁左右的男子,跨过绿化带在快车道边上边走边聊。在对炉岗附近,一些急着赶公交车的市民干脆就在绿化带上奔跑起来,离站台最近的十米左右绿化带草皮已经光秃秃了。

  不仅如此,马路边还会出现一些“惊魂时刻”:昨日10时45分,立山广场附近,一位拎着个购物袋的中年女子从路边的一个店铺里匆匆忙忙出来,跨过绿化带就奔马路对面走,一辆刚刚转弯的出租车若不是刹车及时,险些将其刮倒。

  管理措施:暂无。

  一位一直在胜利路打扫的环卫工人宋师傅告诉记者:“围栏拆了是件好事,路面一下子变得宽敞了,视线也开阔了,不过横穿马路的人比平时多了,太危险,有关部门真该想个办法。”

  本报记者 杨勇 李勇 王丽颖/文 实习生 李书扬 李东/摄

  编后语:

  “公德围栏”不能拆

  改善市民居住环境,提升城市整体形象,让绿色融入市民生活,这是鞍山市政府拆除围栏的初衷。然而,城市形象的提升与市民素质的进步是一对孪生姐妹,不可分离。换句话说,拆墙透绿更需要市民的文明行为与之相呼应。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在不少人看来,践踏草坪、随意横穿马路之类的行为属于小事、小节,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是,从一件小事、一处小节,往往能折射出一个人的文明素养,一个城市的文明素养。

  春天来了,即将钻出地面的青青草儿们更需要大家的爱护;对于拆除围栏后的城市如何管理,相关部门有责任,对于开放后的公园内如何自律,每个市民有责任;公园围栏拆了,“公德围栏”不能拆。

  纪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