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展先进文化事业产业并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4:57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必须从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两个方面入手。

  就文化事业而言,由于其公益性质,必须成为先进文化价值正面宣教的主渠道。文化事业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投入。要增加对文化基础设施的投入,加大对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群众艺术馆、美术馆等等的投入,特别要加大对农村文化建设的投入。要大力扶持党和国家重要的新闻媒体与社科研究机构,扶持体现民族特色和国家水平的重大文

化项目与艺术院团,扶持对重要文化遗产和民间艺术的保护工作等等,从而完善意识形态国家机器的体系与功能。为了提高文化事业单位的工作效率,必须大力推动劳动人事、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打破职务身份终身制,全面推行聘任制,精简人员,强化竞争机制。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实行符合实际的工资收入分配办法,将分配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挂钩,拉开差距。完善文化事业单位的社会保障制度,积极推进与国家社会保障制度的接轨。

  就文化产业而言,在生产中必须贯彻“寓教于乐”的原则,既要以贴近时代、贴近生活的精神文化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又要杜绝以粗鄙媚俗的作品迎合社会落后意识、只重经济效益不重社会效益的倾向。必须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心、凝聚士气,促进社会个体现代意识的生成,推动个体精神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全面和谐。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文化体制改革的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必须以市场为导向。首先,落实国务院关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有关规定,鼓励和支持非公有资本以多种形式进入政策许可的文化产业领域。按照我国“入世”承诺,加强与外资合作,提高文化领域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从整体上形成市场竞争态势,促进文化产品、服务质量的提高。其次,加快推进文化企业集团化建设,运用市场机制,以资本为纽带联合、重组,重点培育发展一批实力雄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形成规模优势,并着力打造其国际竞争力,使之成为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的主体。特别要重点扶持大型国有文化企业的对外文化贸易,赋予有条件的文化企业外贸自主权,做强做大对外贸易的文化品牌。再次,要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健全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严格市场主体的资质审查;建立文化企业信用档案和文化市场信用制度,有效规范文化企业的经营活动;理顺文化市场管理体制,统一文化市场管理规则等等。

  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必将为实现“十一五”规划打牢共同的思想基础、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充足的文化条件,从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性文化目标。(作者单位:省委党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