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前农民在想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4:57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在“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农民心里有哪些盘算?最近太和县农调队在该县农村调查走访时发现,农民有不少忧虑和企盼,具体表现为“四怕四盼”:

  一怕误导项目,盼提供准确可靠信息。不少农民反映,当前各种致富信息满天飞,让他们眼花缭乱、难辨真伪,一旦选错了项目,就会造成一年或者几年的减产减收甚至绝收。盼望政府和有关部门,利用各种方法收集整理和及时发布一大批能够帮助农村致富奔小康

的有用信息,供农民参考和选择使用。同时,要严打虚假信息广告。

  二怕负担重,盼真心实意帮农民致富。虽然农村税费改革切实减轻了农民负担,但一些部门为了团体利益,仍向农民乱伸手,如计划生育罚款、提高农村学生上学费用等,还有个别部门及一些人打着为农民服务的幌子,向农民乱摊派、乱收费,使他们有口难言;盼望政府和有关部门从思想上、行动上积极引导、示范和帮助农民实行有效的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为“三农”工作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服务。

  三怕结构调整产品难销售,盼搞活市场流通。目前农业发展已进入新阶段,一些地方生产的农产品却出现了销售难现象,如太和县的薄荷油,不仅价格低,而且没有市场,致使全县的薄荷生产陷入绝境。因此盼望政府在引导农民调整生产结构时,大力推行“订单农业”,保证农产品有销路,特别是涉农部门的一些龙头企业和中介组织,要按照生产需求,签订产销合同,将一家一户的小生产与大市场有机结合起来,风险共担,互惠互利,同时,不少农民还希望政府积极引导、组织各种协会,来帮助农民销售。

  四怕农资市场混乱,盼有序公平竞争。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使不少农民上当受骗,导致种地费时费力,收入减少;因此盼望政府有关部门,加大农资市场管理力度,既要让农村市场开放有序,又要让农民能够买到安全放心的农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