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增强扶贫开发整体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4:57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决策,扶贫开发作为缓解和消除贫困、统筹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举措,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础工作。我们要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大扶贫开发力度,提高扶贫开发的整体成效,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奠定坚实的基础。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扶贫开发要结合本地实际,以加强农业和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整村推进工程、劳动力培训转移和产业化扶贫为重点,以发展项目为依托,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脱贫致富,改变农村面貌,促进农村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为主要任务。

  应加大整村推进工作力度。把基础设施建设与增收项目相结合,把改善条件与提高人口素质相结合,把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与政治文明建设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农民收入,改变村容村貌,实现整村脱贫,夯实新农村建设的基础。

  应加大劳动力培训转移力度。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主体,劳动力培训转移是农民彻底脱贫的根本性举措。要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技能培训,通过实施科技扶贫项目,有针对性地加强种植、养殖、加工等方面的培训,做到培训到村、到户、到人,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的功能。

  应加大产业化扶贫工作力度。生产发展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实现农业产业化经营,是消除贫困、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生活宽裕的重要途径。通过产业扶贫,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农业增长方式、促进生产发展是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之一。要扶持好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发展养殖业生产。同时,通过小额贴息贷款,积极发展高产、高效、优质、生态、安全农业。

  应加大项目实施督查和管理力度。实施扶贫开发,推进新农村建设,重要的是以项目为依托,推动生产发展,改善村容村貌。为此,必须要切实抓好项目的实施和管理,把项目规划编制好、项目实施好、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好、项目资料规范好。要进一步严格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确保做到不截留、不挤占、不挪用。要建立扶贫开发项目绩效考核制,确保项目资金发挥最大效益。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

  应加大社会扶贫工作力度。扶贫开发和新农村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必须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争取更多的资金和项目支持。要把社会扶贫工作摆上突出位置,进一步完善帮扶网络。

  应加大扶贫干部队伍建设力度。扶贫干部队伍是工作的保证。要加强对扶贫工作的领导,定期研究扶贫工作,加大对扶贫工作的投入。要加强机构建设,解决好扶贫办的编制、人员等问题。要进一步提高扶贫干部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作者单位:淮南潘集区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