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能建筑何时遍江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4:57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今年全国两会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单位GDP能耗指标赫然列入其中,这是我国首次将能耗指标列入国家发展目标。

  建筑业能源消耗居各行业之首。未来几年中,占全社会总能耗的比例将上升至40%%。节能,必须先从造房子开始。建筑节能,成为安徽“十一五”征途中一个沉重但不容回避的历史性课题。

  2006年,“十一五”开局之年,一场建筑节能的风暴正在江淮大地上酝酿。

  现状:面临严峻关口

  省建设厅最近下发通知,明确要求两年内,全省城市包括县城新建民用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要达到60%%,省会合肥达80%%;新建公共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达80%%,合肥达90%%。到2010年,全省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推行节能50%%的国家标准。

  提起建筑节能,全国上下都弥漫着一种难以名状的焦灼感。对我省而言,更是形势逼人,时不我待,因为我省建筑节能正面临一道严峻的“关口”。

  安徽建筑节能起步不晚。早在1992年,合肥琥珀山庄就曾进行过5种墙体、6种屋面的节能试点,受到国家建设部的肯定。但之后这项工作一直进展缓慢。当前,在全省新建建筑中,执行节能标准的不足5%%,远未达到建设部的要求。

  合肥作为国家建筑节能试点城市,现有建筑3亿多平方米,每年新增近600万平方米,但真正的节能建筑却不到2%%。而上海、南京等地已经达到25%%以上。

  建筑节能推行不力,原因何在?“一是气候原因。”省建设厅科技处有关同志分析,安徽虽然是典型的冬冷夏热地区,但酷热和严寒都不如南北方明显,百姓的能源支出成本不高,节能意愿不强,也就难以刺激开发商全力推行节能住宅。

  按目前造价,开发节能住宅建设成本每平方米比普通住宅高约100元左右,且工艺较为复杂,工期较长,同时,节能建筑理念并未被市场广泛接受,成本难以转嫁。这成为开发商对节能建筑敬而远之的另一个原因。

  “关键是没有信贷、税收等激励政策。”合肥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张女士,一针见血地指出深层次原因,没有利益驱动,开发商不会自觉自愿地搞节能建筑。比如银行贷款,对节能建筑不仅没有一点倾斜政策,有时候反是节能建筑便不愿贷,因为担心成本上去了,房子卖得不好,影响贷款回收。

  此外,地方性法规、技术标准不完善,政府缺乏对开发商的硬性制约手段……种种因素,共同造成安徽节能建筑发展的滞后现状。

  政府:制定激励政策

  日前,《安徽省建筑节能管理办法》已起草完毕,即将由省政府公布出台。“办法”将确立全省建筑节能的法律地位,明确各方主体的责任、权利和义务,有效开展建筑节能技术、产品的认证、推广,规范市场行为。此外,全省各地也将于近期成立建筑节能领导小组,确立专门的机构,负责建筑节能的推进。

  进入2006年,我省从加强地方性法规等基础工作入手,在建筑节能领域亮出一系列不小的动作。

  制定地方性节能标准,可大大加强节能建筑建设的可操作性。《合肥市居住建筑节能标准实施细则》日前已通过专家鉴定,不久将颁布实施,试行完善后,将上升为省级标准。

  节能建筑突破传统建筑窠臼,要以新技术作为支撑。我省已在组织开展节能产品认证和节能建筑测评工作,发布推广应用和限制淘汰产品目录。

  同时,相关经济激励政策也开始制定出台。政府将从科技经费、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中设一定比例,用于建筑节能的科研和推广;对节能建筑项目,将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中提取一定额度予以奖励。

  合肥梦园小区、鸿路大厦、马鞍山珍珠岩小区等一批节能建筑,已开始发挥示范引导作用。今后,将有更多样板房,引导消费者和开发商提高节能意识,并在全省各地每年新建两三个节能小区示范点。试点建筑既有普通隔热保温、适宜推广的建筑,也有采用成套节能技术的高端试点。

  “推行建筑节能,从大里说,关系国家能源资源供应安全,从小里说,切合百姓现实利益,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节约型社会的一项重大工程,政府责无旁贷!”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说。

  执法:亟待加大力度

  随着我省节能法规、地方标准、实施细则的陆续出台,推行节能建筑的基础性工作臻于完备。

  我省已初步建立了节能技术体系框架。新型墙体材料和塑钢门窗、中空玻璃、保温砂浆、太阳能等节能产品,已在建筑领域大量应用,目前全省建筑工程新型墙体材料应用比例已达35%%。

  “技术早已不是问题,关键是要加大执法力度。”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新建建筑往往从开始就没有节能设计,有的设计了,施工时也很可能“另起炉灶”。在各地争抢招商、不断优化投资环境的大背景下,建设部门很难施展“铁腕”监管,白纸黑字的规章往往落得个一纸空文。

  合肥建设部门最近宣布:没有节能设计的施工图,一律不发施工许可证。设计单位不按照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进行设计的,最高罚款30万元;施工单位不按照节能设计施工的,最高处以工程合同价款的4%%罚款。

  对有令不行的建筑业主和开发商,政府只有不惜“大动干戈”,雷霆出击,才能从根本上扭转我省节能建筑推行不力的颓势。

  除了依法行政,更要加强政策引导和经济激励。信贷、税收、科技奖励等经济手段,足以“四两拨千斤”,我省如能在此有所突破,必能从根本上橇动建筑节能在全省的推行。

  节能,惠及子孙万代。让节能建筑遍矗江淮大地,梦想实现之日,也将是安徽发展跃上崭新层次之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