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炼油”藏身山坳熏坏松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5:09 今日早报

  “小炼油”藏身山坳熏坏松树

  金华环保部门责令停止生产

  [核心提示] “‘小冶炼’被整治后,又有些人偷偷搞起了‘小炼油’。”最近几天,记者相继接到永康西城街道和武义县泉溪镇村民的举报,称村子里出现利用废弃轮胎炼

油的非法“小炼油”厂。“这对我们附近的环境影响非常大,连松树都被熏死了不少。”

  ■旧轮胎和旧雨鞋做原料

  前天上午,根据村民提供的情况,记者先来到永康市西城街道山下村。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走进一个小山沟,一座利用废弃轮胎炼油的非法“小炼油”厂,出现在记者面前。见有人前来,厂里的工人眨眼间跑得不见踪影。

  记者在这个占地近一亩的非法“小炼油”厂里看到,废弃轮胎、破损的雨鞋等橡胶制品堆积如山,旁边的炼油机工艺简单,4个鼓风机,4口锅,再通过钢管和钢瓶等连接在一起。

  武义县泉溪镇的一个非法炼油厂,同样藏在山坳里,记者找到它费了很大一番工夫。与永康市西城街道山下村的“小炼油”比起来,它的规模要大得多,占地5亩以上,厂房是一个大棚,棚下共有10口锅,旁边的空地上是大堆的旧轮胎,还有几个油桶。一根皮管从棚子延伸到旁边的小水塘,塘里不多的积水,已经呈现棕黄色。

  ■污染严重熏死松树一片

  记者在永康市西城街道山下村的“小炼油”厂看到,简单的炼油设备,对周围的环境造成严重污染,附近山上一片松树已被熏死。炼油排出来的污水,又直接流到水库中。

  武义县泉溪镇的“小炼油”建在一个水库边。虽然从现场设备和民工反映的情况看,这里开业时间不长,但周围已被炼油时飘出的烟雾和煤灰熏得黑乎乎的。而在这里干的民工,脸上也是无一例外地粘满煤灰。

  “我们到这里来才12天。”来自贵州的民工齐某告诉记者,因为锅炉暂时坏了,所以,这一天,他们8个工人都没有干活,而前几天,是白天、晚上都炼的。至于老板的信息,他们“一无所知”。

  用轮胎土法熬制炼油,会产生大量的有毒有害烟尘、气体污染空气,树木遭烟熏会枯萎,生产过程中的废料、废油会严重污染土壤,污水淌过的地方寸草不生,土壤有机质遭到严重破坏,无法恢复耕作,还会严重危害工人的身体健康。

  ■环保部门表示坚决取缔

  “‘小炼油’是国家明令禁止建设的、严重污染环境的‘十五小’项目。”武义县环保局副局长施勤富得知泉溪镇的“小炼油”情况后表示,“我们将坚决予以取缔。”

  近几年来,金华各地的环保部门对“小炼油”进行了多次整治,但由于“小炼油”设备简单、投资少,加上目前柴油价格不断上涨,土法炼出的油价格,只是0号柴油价格的2/3,因此供不应求。一些业主就铤而走险,每次都是被取缔不久,他们又换一个地方另起炉灶。

  前天下午,武义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人员来到泉溪镇的“小炼油”,下达《环境保护监督检查通知书》,责令加工户立即停止生产,自行拆除生产设施。

  “如果加工户不执行《通知书》要求,我们将联合工商等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武义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的蓝伟武说。

  永康市环保部门也表示,这种用废轮胎土法炼油,污染比小冶炼还要严重,将发现一个就取缔一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