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列席常委会 代表不再当“收录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5:4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冯立 记者 严斌) “我是第一次以党员代表的身份列席区委常委会。未曾想到,自己在常委会上的建议发言,还引起了区委领导的重视,当即就采纳了我的建议。”在昨日召开的锦江区区委常委会上,列席党员代表秦占京特别激动。锦江区日前出台了《列席区委常委会、区委全会的党员代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提出了列席区委常委

会、区委全委会的党员代表享有发言权。专家认为,列席党员代表享有发言权,不再只当“收录机”,这是将会议开放由形式走向了实质,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列席会议党员代表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

  “在常委会召开两天前,我就接到了有关方面的通知,并转来了我要列席会议的议题。我利用这两天时间,围绕我要参加的拆迁工作议题,走访好几家拆迁工地,深入了解了拆迁单位想要表达的东西。” 秦占京对记者说。

  据了解,《办法》规定,区委办公室应提前两个工作日将会议议题、时间、地点等通知列席代表本人及所在单位,并发给“中共成都市锦江区委常委会(全会)列席证”,提供会议材料和其他方便条件。列席代表在会前应围绕列席议题开展调研活动,掌握基层真实情况,广泛收集党员群众或服务对象对议题的意见和建议,以便在常委会上直接陈述或在会议召开前形成书面材料提交,供与会人员参阅。

  《办法》还规定,会议应对列席代表的建议和意见作出处理:立即能采纳的建议和意见根据实际情况予以采纳;不能采纳的,应做好解释工作;必要时,区委办公室可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并及时转给有关部门研究处理。

  新闻链接

  列席议题:

  党员代表列席的议题包括:全区性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决策,特别是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治安、安全生产、重大疫情等关系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热难点问题,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的安排部署和干部任免等重大事项。

  列席代表条件:

  列席代表应具有与列席议题相关的专业知识或了解相关情况,并具备一定的参政议政能力;列席代表能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反映基层单位和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党员代表的产生方式:

  采取个人自愿报名、党员群众推荐和组织邀请相结合的方式产生。区级各部门、各街道根据报名和推荐情况,在考察审核的基础上,向区委办公室提交5~10名列席后备人员的建议人选;区委办公室在区委审定后按照行业属性分类建立列席后备人员信息库;在召开区委常委会、区委全会前,区委办公室按照议题相关原则,以每个议题列席2~3名代表的标准,从列席后备人员信息库中随机确定相应的人选。

  访谈

  A 当列席代表多了压力

  成都日报:你认为列席党员代表享有发言权后有什么不同?

  锦江区列席党员代表李旭:以前只要自己去听就可以了,听了也就完了。现在不一样了,自己有了发言的权利,为了使自己的发言有水平,能提出一些有益的建议,就要在会前对自己列席的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应该说当列席党员不仅只是荣誉,更有了压力。

  B 有利于发挥代表积极性

  成都日报:给列席党员以发言权,有哪些好处?

  锦江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我们感觉到,仅仅是让党员来列席会议,当个旁观者,效果不是很明显。让他们有了发言权,让他们融入进来,那就不一样了,他就有了主人的感觉,这就有利于进一步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发挥他们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