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建设新农村,不要忽视特困村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6:00 光明网
罗真如

  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我国农村还存在五保户、病残户、孤寡户等特困村民,他们基本生活没有保障,迫切需要得到关爱和帮助。以地处中部的湖南为例,目前农村贫困人口有217万多人,但实际得到救助的只有62万人,只占应救助人口的25%.这些农村特困救助对象每人每月在5元~15元之间,农村低保的补差标准也只有25元,与农村实际最低生活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实践,在中央还没有出台关于农村低保或农村特困救助制度的权威性文件之前,我们该如何关爱、帮助农村的这部分弱势群体呢?

  首先,村里要认真落实上级各项扶持政策,保证救济资金、物资等全部落到这些特困村民手中。由于目前国家经济实力还不强大,中央财政还不可能把全国的所有特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各地区的经济水平也很不一样,对于特困村民的这些救命钱,村里决不能学长岭县海青乡海青村,把上级下拨给贫困农民每人5000元的黄牛专项扶贫款在经过“洗劫”后发到每人手里竟然变成了区区的50元钱,让国家的救济政策大打折扣。

  同时,要注意随时了解特困户的情况,经常走访慰问他们。不能搞形式主义,逢年过节来个“春风行动”之类的活动,大张旗鼓地走走秀,行动过后,就采取不闻不问的态度,这样必然会让这些弱势群体反感。来自《中国经济信息网》的数据显示,2005年末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尚2365万人。新农村建设的目标要求中有一条,那就是要使村民“生活宽裕”,当然包括这2365万人也要享受新农村建设带来的成果,能够生活宽裕。

  关爱特困村民,传统美德千万不能丢。尊老爱幼、扶危济困历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建设新农村的过程中,我们要注意营造人人都来关爱特困村民的良好氛围。发动邻里乡亲对特困村民尽力帮扶救助、施以援手,切实解决他们在衣食住行、上学就医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形成“五保、孤儿共同养,特困村民大家帮”社会风尚,真正做到使这些弱势群体少有所学、壮有所为、老有所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