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谁还知道自己的入党介绍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6:00 光明网
裘伯星

  要问你上学的启蒙老师是谁,可能很多人很快就能回忆起来,但要问你的入党介绍人是谁,未必说得上来。笔者近日在网上看到了这样一则消息,心里为之一震。说的是预备党员小何在填写《入党志愿书》时犯了难,他真想不起自己的入党介绍人是谁。其实像小何一样正准备踏入党的大门或者已经是党员的同志,不记得自己入党介绍人的大有人在。

  我们知道,按照党章规定,党组织在接收新党员时必须履行的手续中规定,要有两

名正式党员作介绍人,入党介绍人要认真了解申请人的思想、品质和经历,向其解释党的纲领和党的章程,说明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并向党组织作出负责的报告。介绍人须把自己对申请人的意见写在入党志愿书上。支部大会讨论时,介绍人应向支部大会报告被介绍人的情况。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入党介绍人是申请人认识党、了解党、向党靠拢的“启蒙老师”和引路人,入党介绍人教育培养的标准质量,直接关系到申请人的素质优劣,入党介绍人更是我们党始终确保纯洁性和先进性的第一道“关口”,作用非同一般,责任非常重大。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有些入党介绍人并非如上所述扮演着重要角色和担负着重要责任,有些单位介绍人是申请人临时找的,是平时关系“要好的”,根本就没有经过介绍人的先期教育和培养;还有一些介绍人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的义务和责任,只知道举手、签字和盖手印,应付差事了事,不知道自己角色的重要性。在基层很多党员出现问题,后经调查,都是入党前就有痕迹。因为忽视这些环节,使得一些“不合格”或者“伪劣”产品潜入党内,危害极大。

  笔者以为,入党是一件光荣而神圣的人生大事,介绍人怎样把申请人领进党的大门,关系到党的纯洁,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同样关系到申请人今后的成长进步。因此,介绍人应以强烈的党性观念、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挑起革命事业的重担,对申请人认真传帮带,帮助他们进一步加深对党的认识,增强对党的感情,真正从思想、行动上踏入党的大门。如果,一名党员无论时间多长,环境如何变化,他都始终记住自己的入党介绍人,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入党介绍人的党性和党员对党矢志不移的承诺。

  其实,一个好的入党介绍人,就是一本终生受益的教课书,党员在遇到困难时,想想入党介绍人,就会在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奋斗中受到启迪;在面临两个利益的选择时,想想入党介绍人,就会从党的宗旨中找到答案……做一个好的入党介绍人,党员会记住你一辈子,也会受益一辈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