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如此捧杀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6:00 光明网
廖保平

  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将于今日闭幕。记者昨天从出席情况简报中了解到,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有168名委员缺席未请假,这是政协会议首次公布未请假委员情况。其中包括巩俐、张艺谋等“大牌”。消息传出,立刻引发了坊间热烈讨论。(2006年3月13日《华西都市报》)。

  在坊间讨论的声音里,我听得最多的是骂声和下课声,能够真正冷静理性地看问题

的人真是太少。如果我们换一种冷静和理性的眼光看待明星委员缺席两会,或许会得出更多有益的东西,而不是不问青红皂白地乱棍痛打一通,于打者,痛快倒是痛快了,却并没有引发我们深思,发现问题的症结所在,提出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有人认为,不管怎么样,明星委员在场面上还应过得去吧,给推荐你的人一个面子吧。意思是说,不管怎么样也要做点样子、给点面子,可是,在报道里我们已看到那些做点样子、给点面子的明星了——“某些没有请假的明星委员们在开会时,也根本不专心:走进小组讨论会,有些明星委员们在做一项很老套的‘奉献事务’——在明信片上签名;某电影明星是开场后偷偷溜进来的,原因是拍摄外景;某小品演员用手撑着额头,偷偷闭眼打盹……”在我看来,如此做样子、给面子,其实是一点都不做样子,一点都不给面子,倒还不如不来的好,既让人眼不见心不烦,还显得真诚一些——我不想去、或我没有时间去。

  明星不想去、没有时间去,为什么偏要去呢?换句话说,有些明星或许并不看重那些政协委员的帽子,或者说对政治一点兴趣都没有,为什么要去呢?这只能说我们的委员产生方式很有问题,目前,政协委员不是选的,而是相关领导部门推荐的。也就是说,明星当政协委员并不是自告奋勇,也不是人民选举,而是“相关领导部门推荐”。当然,推荐也须经明星同意,可是明星有时也是“却之不易”的,因此,我们不能否认明星也有被政协委员产生的机制所强奸者。可是,在一些领导部门眼里,政协委员就象一项荣誉,必须是在各个领域有“突出贡献”的人才能担当,以为给明星一顶帽子,他们一定会很高兴,他们忘了一点,“政协委员”是“政治协商委员”,应该是懂得政治、对政治感兴趣的人来做才对,

  很多演艺明星专于业务,并不懂政治,对政治也不感冒,却偏偏被戴顶政协委员的帽子,这样的例子不只在演艺界如此,在体育界亦如此。有报道说,奥运会跳水冠军孙淑伟、胡佳因两年未参加广东省政协全体委员会议,今年1月被省政协以“辞职”的方式撤销了省政协委员职务。与这相似的是,巩俐也已连续两年缺席全国政协会议,只是没有人让巩俐“辞职”,我猜想,真有人让巩俐“辞职”,巩俐也不会有什么意见的,在一些演艺人士看来,奥斯卡奖项绝对比政协委员帽子更诱人。

  还有一点需要反思的是,明星参加两会真能“参政议政”吗?还是参加与不参加一个样,因此还不如不参加?如果自己“参政议政”确能改变一些,我想他们还不至于在会上打盹,我不知道是他们觉悟不高、不守纪律,还是觉得参加这样的会议很容易让人打盹。如果是后者,反思的应该是我们,而不是明星。

  可是不管怎么样,一些网友开骂了,甚至有人鼓动大家都不要看某某明星拍的、演的戏了。因为不参加两会而损失票房和失去FANS的支持,对明星们来说大概是意想不到的。我原以为所谓捧杀是给人家戴上高帽,以使其沾沾自喜,不思进取,岂不料还有另一种捧杀,那就是硬要给人家戴上高帽,只要他稍为做出不符合这顶高帽的事来,就会引起众怒,继而被众人棒杀。乌乎!捧杀有时竟也就是棒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