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日马头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6:11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今日马头岗
2004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来河南考察时,曾到过郑州市金水区柳林镇马头岗村。看到昔日的穷村乱村,10年时间变成了花园式的新农村,他十分高兴地说:“从这里,我看到了中国农村的希望和亿万农民的美好前景。”

  一年半过去了,在中央提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今天,马头岗是否又有了新模样?

  花二军的发展观

  3月18日,春光明媚。听说老朋友来回访,村支部书记花二军紧握记者的手,笑了:“走,我带你们看看去。”

  需要交代的是,马头岗地处黄河滩区,过去被称为郑州的“北大荒”。当年26岁的花二军放弃自己红火的生意,毅然回来带领全村人挖鱼塘,建大棚,盖厂房,让贫瘠的土地生出了“黄金”,把低矮的草房变成了排排别墅,过去土里刨食的乡亲,也成了月月领工资、奖金的工人。10年时间,马头岗人创造财富过亿。

  马头岗的巨变,得到前来考察的曾庆红的肯定和赞赏。

  车进生产区,两年前的土路已不见了踪迹,取而代之的是一条笔直的水泥路。路东,是连片的千亩鱼塘;路西,是成块状分布的树林。花二军指着丛林中一处在建的透明场馆说:“那是阳光餐厅。”

  见记者纳闷,花二军又笑了:“村里规划了2000亩的生态园区,利用城市扩张的时机,发展生态游。这样既发展经济,又保护了环境!”没等记者接话茬儿,花二军又说:“园区里,引用会员制等先进经营理念,建别墅群,让身居闹市的市民们也来乡村住住,找一找回归自然的感觉。”

  记者惊诧于马头岗人的精明。

  “还有呢。”花二军说着,一踩油门,来到了一个刚刚竣工的大型生产车间面前:“这就是投资上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与深圳一家公司合作专门生产手机显示屏,咱‘泥腿子’也玩玩高科技。”

  记者注意到,如今的马头岗人,不仅光讲如何赚钱,还把生活质量和环境保护看得很重。花二军说:“我们的目标是让有污染、高耗能企业逐步退出市场,用高新技术支撑经济,让园林包围居民区,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周海泉的小剧团

  这两年,要说马头岗村的名人,60多岁的周海泉算是一个。这不仅因他是村里小剧团团长,让村民们羡慕的是,曾庆红副主席来马头岗时,曾到他家做客,与他拉了好长时间的嗑儿!

  两年不见,老周依然精神矍铄。提起当年,仍然十分激动:“曾副主席说,‘群众致富后,一定要让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丰富起来’,这句话我始终牢记。这不……”

  说着,他拿出一沓子最近编写完成的小剧本。记者翻了翻,有反映农村养老的豫剧“三子弃母”,有提倡诚信的讽刺小品“学说瞎话”,还有赞美生态园的快板“游乐园内赛天宫”……

  见记者采访,家住别墅区二排一号的陈美叶凑了过来:

  “每次演出,高音喇叭一通知,附近十多个村的人都赶来了,村里中央广场能聚七八百人!不是吹哩,自从老周的小剧团开演以来,俺村找不出不孝顺婆婆的媳妇,找不到打架斗殴的小青年。”

  一句话说得老周不好意思起来。老周说,百姓之所以爱看,关键是做到了“三贴近”,即“贴近党的政策,贴近真人真事,贴近农村农民”。

  他还告诉记者,曾庆红副主席走后,他不但带着40人的剧团每月都在村里演上几场,还远走巩义等地,义务宣传党的政策,倡导农村新风。

  说到这里,他随手拿起一个剧本,用山东柳琴的调子给记者唱了起来:“生态园是度假园,观光旅游天地宽,致富增效辟蹊径,科学进步来发展呀——那个来发展呀哎嗨哟……”

  花栓成的理财小组

  马头岗人至今还遗憾,曾庆红副主席停留的时间太短,还有好多的事儿没来得及给领导说。

  花二军说,马头岗社会稳,人气顺,全是因为村里大事,都是由百姓说了算。

  马头岗村总共有260来户,但有十个姓氏、五大家族,过去的村“两委”班子,可用三个字形容:乱、瘫、软!花二军上任后,选出了村民代表,凡事均进行民主决策,重大事项必须经全体村民通过。

  村民徐全有说:“二军行得正,办事公。当年建新村时,村里开了10天的会,所有人心中的疙瘩都解开了,才开工建设。办油脂厂时,代表们是个个摁了红手印的。”

  村级财务管理,是百姓关心的热点。但在马头岗,从来没有人对村级财务说三道四。见记者不相信,村理财小组组长花栓成有点急:“俺村的理财小组可不是摆设!村里大小开支、票据,必先由理财小组审核,合理的、不合理的,签字盖章后提交村委会,由村委会向村民作出解释。去年村里要买一辆桑塔纳,就被我们‘把’了下去。”

  “只有当不好的村干部,没有带不好的老百姓!”花二军把这句话奉为自己的名言。

  本分朴实的村民贺瑞芹说:“俺村群众都信任二军,跟他干,有奔头。”②7

  □本报记者马宏图阙爱民

  马头岗村村民住宅小区一景。本报记者尹江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