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6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开幕 中国: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6:11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王梦奎:

  未来五年经济年均增长7.5%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说,中国提出两大战略构想:一个是科学发展观,一个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两大战略构想将使中国政策在今后呈现以下五大发展趋势

  ——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根据“十一五”规划,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是年均7.5%,这明显低于过去五年9.5%的增长速度。同时,要求单位GDP的能源消耗降低20%,扭转过去五年能源消耗大幅度攀升的局面。

  ——更加注重知识落后地区和农村的发展。国家对农村公共卫生、医疗和社会救助的投入在增加,对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也会逐步转向农村地区。

  ——更加注重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在社会发展方面规定了带约束性的指标,这反映了中国更加重视民生、注重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这样一种新的政策导向,将更加注重解决群众关心的扩大就业、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和医疗以及义务教育等问题。

  ——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注重社会公平的基本方针是“保护合法收入,堵塞灰色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帮助低收入阶层”。

  ——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中国将会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改善对经济的管理,实行有利于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的经济政策,加强公共服务、健全公共财政、完善相关制度。

  周济:

  高等教育逐步大众化

  教育部部长周济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21%,在校生已超过2300万人,进入国际公认的大众化发展阶段。

  周济还介绍,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是具有中国特色教育体系的两大支柱。2005年,中等职业教育共有在校生1559.19万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达到664万人。与此同时以更新知识和提高技能为重点的继续教育和成人教育也发展迅速,基本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学习的需求。

  田成平:

  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应对“未富先老”难题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指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社会保障改革面临着三方面的挑战:一是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未富先老”对社会保险基金形成了支付压力;二是城镇化进程加快,带来了转移劳动力的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三是就业形式日趋多样化,为数众多的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尚未纳入社保覆盖范围。

  面对以上三大挑战,田成平说,我国社保体系要不断扩大社保覆盖面。要把“让更多的人享有保障”作为推进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优先目标,要逐步完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同时要逐步探索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其他保障措施相配套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十一五”规划很全面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肯定了中国新的发展规划。他说,中国的“十一五”规划很全面,也有很明显的重点。

  斯蒂格利茨说,纲要说出了政府所做的事情,包括机构基础设施的改变,这些都将为中国实现经济成功的转变提供保证。

  他说,不同的市场模式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在判断市场经济会带来什么结果方面,不能仅仅注重一个衡量标准,不能光看GDP,其他指标也要看。

  在谈到对中国发展市场经济的看法时,斯蒂格利茨说,市场经济有不同类型,中国要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中国的模式就反映在这个规划之中。

  (综合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