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汇源果汁“100%纯果汁”是误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6:12 辽沈晚报

  本报讯 记者王志东报道 外包装上标注“100%纯果汁”,而配料一项中却写有“纯净水和浓缩汁”。

  昨日,沈阳工商部门认为,汇源等知名品牌果汁外包装宣传均涉嫌误导消费者。就此,记者采访了沈阳汇源果汁经销处的负责人王经理,她认为这是工商部门不了解果汁生产过程所致。

  工商人员认为,消费者在不细读果汁产品说明的情况下,他们往往会被包装上醒目的“100%”字样吸引,以为产品就是不掺水的原果汁、鲜果汁。

  昨日记者购买了一瓶汇源果汁,发现外包装上确实标注“100%纯果汁”字样,而在配料一项中却写有“纯净水和浓缩汁”。对此记者采访了沈阳汇源果汁经销处的负责人王经理。

  她解释说,加入纯净水是果汁制作工艺和保质期的要求。“加入水量的多少,要看浓缩什么样的果汁而定。不加纯净水的果汁根本保存不了,国外也是这样生产的纯果汁”。

  沈阳市工商局消协的工作人员对此表示,工商部门之所以认定汇源果汁涉嫌误导消费者,是因为按照《反不正当竞争法》有关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广告或其他方法,对商品的质量、制作成分、用途、生产者、有效期限、产地等做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虽然这些品牌的果汁在配料一项中注明了含水的事实,但其外包装的宣传设计却涉嫌误导消费者。

  【链接】

  怎样识别“100%纯果汁”

  沈阳市营养学会的傅教授向记者介绍了100%纯果汁识别方法:看色泽。100%纯果汁应具有近似新鲜水果的色泽。选购时可以将瓶子倒过来,对着阳光或灯光看,如果颜色特深,说明其中的色素过多,是加入了人工添加剂的伪劣品。

  100%纯果汁具有水果的清香;伪劣的果汁产品闻起来有酸味和涩味;100%纯果汁尝起来是新鲜水果的原味,入口酸甜适宜(橙汁入口偏酸)劣质品往往入口不自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