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6:18 深圳特区报

  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以全面推进循环经济为突破口实现深圳发展模式的根本转变

  【本报讯】(记者叶晓滨)3月17日,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会议,就我市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和中央领导有关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具体部署。他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全面推进循环经济为突破口,推动发展模式的根本转变。

  从北京参加全国“两会”返深的李鸿忠、市政协主席李德成,分别传达了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和中央领导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市长许宗衡在会上汇报了深圳市党政考察团赴大连青岛上海杭州四城市学习考察的情况。

  李鸿忠指出,刚刚结束的这次全国“两会”,是在我国胜利完成“十五”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继续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事业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其他重要报告。这对于动员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勇前进,为“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继续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有关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同时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和当前的各项工作抓好贯彻落实。

  李鸿忠就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全面推进循环经济为突破口,推动发展模式的根本转变。首先,要充分认识在深圳全面推进循环经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推进循环经济,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举措、实践载体和工作抓手,是贯彻落实省委九届二次全会和市委三届八次全会以来提出的一系列奋斗目标、总体要求的进一步深化,也是深圳全方位、全领域、全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转变的必然选择。第二,要在全市进行总动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硬要求、硬手段来推动循环经济发展。要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我市地方立法的规定,以法律的强制性要求保障全面推进循环经济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党政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干部的考核、培训、提拔、任用都要体现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要在全社会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形成有利于循环经济发展的舆论氛围。第三,以创新为动力,全力推进循环经济在深圳的落实。发展循环经济是全社会、全领域、全方位的根本变革,必须通过创新全面加以推进,当前特别是要着力推动发展理念、法制、政策、体制机制、产业和文化等“六个创新”。要有“三个舍得”、“两个不惜”的精神,即要立足长远,戒除急功近利思想,舍得投入、舍得时间、舍得声誉;要不惜发展速度暂时慢下来,不惜放弃一些东西,咬定青山不放松,切实推动发展模式的转变。第四,要积极做好申报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城市工作。第五,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抓好落实。

  二是要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一定要密切联系深圳实际,从“实”字入手作文章。要牵住“牛鼻子”,把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推进自主创新的中心环节。知识产权的核心是保护。只要保护好了,各种创新的要素就会充分调动起来,创新的活力就会充分迸发出来。要进一步消除阻碍自主创新的各种体制机制性障碍。只要有鼓励创新、创造的体制机制和市场环境,有好的制度作保障,建设创新型城市就大有希望。

  三是要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生产力。当前,我们正面临文化产业发展的大好机遇,要围绕增强深圳文化影响力、提升城市软实力,继续大胆探索,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全市文化体制改革不断走向深入,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不辜负中央和省的期望和重托。报业、广电、发行三大集团要抓住机遇,不断深化改革,继续做大做强。要精心筹备办好“文博会”。

  四是要坚持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年”和“城市管理年”工作,努力建设和谐深圳。抓好“基层基础年”要按照“三个多少”的要求,在深度上下功夫,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社区管理、安全生产和维稳综治等工作上台阶、见实效。抓好“城市管理年”要按照“科学、严格、精细、长效”的八字要求,在力度上下功夫,要创新方法手段,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维护社会公平公正,切实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保障全体市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五是要按照全国“两会”精神和中央领导的有关要求,结合深圳实际,进一步做好人大、政协工作。

  当天的市委常委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