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仑斥资9亿打造百里“清水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6:5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北仑记者站赖刚未鸣璐翚通讯员郑朝阳)河水清清、鱼儿欢跃,岸上草青花艳,垂柳扶疏……这是记者昨日在北仑区小港街道鲍家洋村内河看到的风景,这都是“清水河道”工程在该村结出的硕果。从今年开始的5年内,该区将投入9亿多元对全区的所有河道进行综合整治,一个“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江南水乡将再现北仑。

  据了解,北仑现有760公里的河道,其中独立水系200余公里。2000年以来,该区在
水利建设上的投资已经超过10亿元,水利环境大为改善。但近年来由于自然和人为因素影响,不少农村河道存在不同程度的泥沙淤积,再加上河坡杂草、桥下暗坝及虾笼的影响,导致河道过水断面变窄,蓄水量减少,行洪排涝能力下降,城乡水环境日渐恶化。

  “清水河道”建设作为一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和实事工程,受到北仑区委、区政府和各街道、乡镇的高度重视,该区小港街道境内的下邵、龙中大河和小浃江,是上游鄞东南45万亩粮田的泄洪要道,今年,仅该街道就投入1000多万元对近10年未疏浚的河道进行了整治。不少村庄还结合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在河道两岸砌石,岸上栽树种花,养护成一条条景观河、生态河。

  据介绍,该区今后5年内完工的“清水河道”工程,总投资将达到9.16亿元。近两年内,全区农村的小浃江、岩泰、芦江三大水系及梅山、白峰、春晓独立水系河道也将得到全面的清理和疏浚,总投资超过5000万元。

  为使河道整治建设科学、有序开展,该区编制了河道整治规划,跳出单一水利工程规划设计的旧思路,从综合整治的角度达到资源环境的有机结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