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的地下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7: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方枪枪枪

  “地下通道”是一个有明显欺骗意味的词,因为几乎百分之九十九的地下通道不仅仅是通道,而是商场,通道不过是一个引诱行人的词汇或说借口罢了,其中有着“黑幕”:你走下去,它成了商场,成了城市往下的气生根,就像“眼睛一眨,老母鸡变鸭”。

  这种通道还意味着选择的增多,对某个路口的笔直行进却变成左拐弯右拐弯的迷失,于是,它成了迷宫,让人想起博尔赫斯的小说《曲径分岔的花园》,一个进口的结局是多个出口,无限的可能性。

  我非常不喜欢地下通道,每次出门遇到地下通道我总是极为恼火。本来几米长几秒钟的路程,竟然无中生有地变成了几十米,就像天体物理学上所说的“时空扭曲”,空间与时间突然遭遇了一次意外或者说暴力,变形了,扭曲了:上去、转弯、判断、再判断、上去(如果错了再下去,不断地轮回……)。熟悉地形的人忍忍就算了,天见可怜那些外地人,在陌生的城市不断陷入它的恶作剧。所以我宁可绕路远一些,也不愿钻进地下通道,它带来的心理压力远远超过体力上的消耗。也许,我是学哲学的,所以不是地下通道,而是通道的象征把我压垮了。人常常害怕的是一些引申出来的意义,而不是具体之物,比如人会怕鬼、怕黑……

  但女人喜欢地下通道。

  第一、地下通道往往也是商场;第二、地下通道只有夜晚,没有白天。

  夜晚是属于女人的,女人的生活从夜晚开始,她们注定是黑夜的动物,就像男人是白天的动物一样。所以女人在夜晚最灿烂,灿烂的时候也最容易动心。你到植物园去看看,花枝在怒放的时候,花心最为摇曳。她们在白天不容易作出的决定,在夜晚就会不加思索地作出选择。通道里的门面永远只在白天做生意,一到夜间即关门,因为夜幕的来临让整座城市都变成通道,成为让人目乱神迷的迷宫,地下通道失去了它的魅力。

  我所在的这个城市,地下通道里总是些中低档的服装、用品,最多的是服装店,然后是婚纱店、美甲屋、鞋屋、音像店等等,都是让人感觉到柔软的事物,柔软是好的,女人喜欢。这些店铺做的绝大部分都是女人生意,我极少见到男人在通道的商场里逗留,除了那些看上去是从小地方来的青年,好奇心让他们具备了一些女性品德,像一只只迷途的蜻蜓停在中性用品的小店里,摇摆不定。但是在女人脸上,我总是看到她们在夜间才有的迷离和美丽,她们似乎比在地面上轻盈了许多,蝴蝶似的要飞起来的感觉,正在购物的女人是自信的,而在黑暗的氛围中购物的女人既自信又美丽。这时,她们走路总是左顾右盼,不断地停留和动心,如同进入了花园的蛱蝶……

  城市的地下部分因为女人而有魅力和意义。

  真正的女人没有不在地下通道动心的,一个商人如果明白这一点,他就财源滚滚了。

  常常让我迷惑不解的是,地下通道如何关门?是不是许多个人同时从中心地点出发,往每一个出口走去,将正往里走的人挡出去?然后他们关闭了负责的那一个进口。因为,如果只有一个管理者,他如保能保证没有人被他关在黑暗里的城市之下?我没有就这些问题请教过他们,这也许是个伪问题,但对我来说,它是永远让我纳闷的问题。

  于是地下通道成了黑洞:女性是黑洞、夜晚上黑洞、通道的时空是黑洞,它派生出来的象征和它在我心中存下的问题,也是黑洞。

  作为一个略微有点病态的男人,我对黑洞畏而远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