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庭生活遵循的最新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7: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王跃

  在如今新的经济形势下,我们的家庭生活要遵循如下原则:忘记荣辱,忘记恩怨,忘记输赢。

  忘记并不是让我们失去记忆力,更不是主张我们患上健忘症,我们能否忘记荣辱和

恩怨意味着我们能否获得良好健康的心境。

  忘记并不是为了别人,恰恰是为了我们自己。我们这一生经历的事情太多,太纷繁,回忆起来太令人痛苦,令人不堪回首,所以记性太好对我们并不是什么好事。

  我们总是处在痛苦的记忆之中而不能自拔,弄得我们不敢欢乐、不敢消费、不敢交友、不敢信任,用怀疑的眼光看待一切,生怕痛苦再次光顾。害怕肉又要兴票,米面又实行定量,朋友反目,夫妻成仇,儿女也写了批判文章揭发自己的种种历史,那种事情使我们刻骨铭心,总是不能自拔,这并非好事。我们要学会忘记,要与时俱进,向前看,把幸福找回来,把美好的生活找回来。

  忘记过去还远远不够,作为补充还有四个不能少和四个要。

  四个不能少是:各种保险不能少,吃药的钱不能少,离婚时的财产分割单不能少,打官司的诉讼费不能少。

  四个要是:要有一点积蓄,要有几个知心朋友,要有几样爱好,要有一套住房。

  这四个不能少和四个要是我们生活的基本要求,却又是至高的境界,我们奔忙了一生往往连这些最起码的要求也达不到。我们忙于心计,忙于挣钱,忙于交友,忙于囤积,最终可能没有算计清楚,没有守住存款,没有交上知心朋友而只聚集了一群狐朋狗友,没有囤积到财富而只收罗了一堆垃圾。家庭生活有家庭生活的标准和原则,规范的家庭生活将使我们幸福安康;反之,我们任性、纵欲,不加节制和漫无目的将使我们陷入生活的泥潭而永远不能上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