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办高校搏击赛做拳手经纪人 梦想在前方就差赞助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7: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袁义举止斯文,神情羞涩,身材偏瘦,并不像习武之人,他说:“功夫不是从外表就能看出来的。”谈到正在筹划的“搏击大赛”,袁义激昂地挥舞着拳套说:“这就是我的梦想,而且我要将他变为现实。”

  搏击梦想举办高校搏击大赛

  袁义喜欢武术完全是儿时受了流行的武侠片的影响,他当时的梦想就是像武侠片里的男主角一样,做一名侠肝义胆的盖世英雄。

  在袁义的不断请求下,16岁时,他终于征得了父母的同意,如愿以偿的开始在家乡宜宾的拳馆系统学习拳术。他说,在学习的过程中,最关键是领悟到了拼搏、坚毅的武术精神,这样的精神支持使原本成绩不佳的他在高三时奋力冲刺,并终于考进了四川大学。

  在大学里,他成为了四川大学武术协会的会长,并开始和成都其他高校武术协会的会员频繁过招。在互相交流的过程中,袁义心中渐升出这样一个念头:“这样一对一的交流实在太狭窄,能否将成都各大高校的顶尖高手召集起来,举行一场正式的高校自由搏击赛?”

  两年酝酿

  赛事要和国际接轨

  “我要在成都的高校中举办一个真正和国际接轨的自由搏击比赛。”袁义所指的“和国际接轨”,就是类似于世界流行的搏击赛事,有尺寸规范的比赛场地,体育馆场内四周都架设五颜六色的激光灯,现场还会有乐队和“功夫宝贝”在比赛间歇期进行表演。“在主持人激情四溢的话语中,每个运动员如明星般在上千名观众的呐喊声中出场……”说起自己的设想,袁义语气中充满了憧憬和期待。

  “每个人都有梦想,但真的实践起来,才会了解实现梦想有多难!”袁义说出这番话时,表情变得凝重,脸上显现出不符合年龄的成熟。”2004年,袁义召集了西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成都12所高校武术协会的负责人,在西华大学正门的一家茶楼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在那次会议上,8所高校的武术协会会长达成了举办“成都高校大学生自由搏击赛”的意向,但对于具体的实施规划,所有的同学都一筹莫展,除了在电视上见过正式的比赛,他们连规范一点的拳台都没有见过。

  2005年7月,为了见识真正世界级的比赛,袁义打算南下广州进行观摩和学习。

  赛事取经

  南下广州偷师重庆

  袁义说,他那时完全抱着破釜沉舟的信念,将自己的电脑、MP3和数码相机等一切值钱的用品全部变卖了,凑了5000元钱,踏上了去广州的路程。

  在广州,袁义跟随一名泰国著名拳王,学习泰拳。更重要的是,在和拳王的交流中,他学到了许多组织大型比赛的经验。广州的天气非常炎热,袁义每天在闷热的拳馆挥汗如雨,身体逐渐吃不消,一个月后,当他返回成都时,足足瘦了20斤。

  从广州回来后,袁义又马不停蹄的和另外两名志同道合的好朋友———西华大学2003级学生高高、西华大学2001级毕业生李爽一起去重庆,那里正在进行“首届重庆高校散打搏击公开赛”,3人自愿在该赛事中当最普通的工作人员。

  “我主要负责赛事安全方面的工作。”袁义说,当真正参与组织一场赛事时,才发现需要各方面的素质。袁义说,当时有一场至关重要的比赛,主场作战的重庆大学队背水一战,比赛时下面的观众大多数来自重庆大学,他们群情激动,当重庆大学的拳手岌岌可危时,观众们激动的就要冲上拳台。“我吓得呆站在原地,不知道该怎么办,还是主持人有经验,适时的拿起麦克风开了几句玩笑话,化解了危机。”

  赛事预演

  学生观众挤满赛场

  2005年12月,袁义、高高和李爽发起成立“成都高校大学生自由搏击赛组委会”,成都12所高校学生武术社团陆续在校内开始了循环预选赛。

  没有专业场地,他们就在学校的武术擂台上用气垫拼凑出场地;没有专业裁判,他们就邀请学校的体育老师当裁判。在没有做任何宣传的条件下,循环预选赛场场爆满,同学们对比赛的热情超出3人的想象,也坚定了他们继续走下去的决心,“如果我们模仿国际上的大型拳赛,将比赛转移到专业的场地,再配上灯光、音乐,那将是多么振奋人心的一幕。”

  今年3月6日,他们组织了四川大学等8所高校的参赛学生在金牛区体育中心召开首次交流会议。会上,袁义不停重申比赛的宗旨和意义:举办比赛的最终目的是振兴国粹、弘扬民族精神,展示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并就比赛规则、注意事项、赛事安排等问题做了详细介绍。会后,不少同学流露出对袁义他们的敬佩之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