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7:11 潇湘晨报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贾春旺

  去年工作 8名省部级干部被立案

  2005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860372人,提起公诉950804人,比上年分别上升6.1%和9.6%。全年共立案侦查涉嫌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的国家工

作人员41447人。

  全年共立案侦查涉嫌贪污、贿赂十万元以上和挪用公款百万元以上的国家工作人员8490人;立案侦查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799人,其中厅局级196人、省部级8人。加强追逃追赃工作,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703人,比上年上升14.5%;追缴赃款赃物和非法所得计74亿多元,比上年上升62.9%。

  存在问题 监督力度低于群众期望

  当前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法律监督工作的力度与人民群众的期望和要求还有差距,致使一些违法现象没有依法得到监督纠正。二是执法办案的规范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检察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执法能力不能完全适应法律监督工作的需要。同时,一些地方检察机关因经费保障不力制约工作开展、影响公正执法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最高人民检察院自身,包括对地方检察机关的领导和指导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对上述问题负有领导责任。我们将以改革的精神和务实的作风,认真研究和解决存在的问题,促进检察工作全面健康发展。

  今年安排 认真解决涉检信访问题

  2006年,检察机关将坚持“执法公正,一心为民”的政法工作指导方针,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

  第一,依法打击和防范各类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决打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刑事犯罪活动,认真解决涉检信访问题,积极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第二,进一步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第三,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第四,继续推进检察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第五,坚持不懈地抓好检察队伍建设。第六,自觉接受各级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

  ●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日前签署命令,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司令部条例》。条例自2006年4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军发布的第五代司令部条例,条例体系中的各子本也将陆续发布。

  ●中央组织部日前发出通知指出,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是当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以及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