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滨州学院有了飞行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7:13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滨州讯3月上旬,记者到滨州学院采访看到,这个专升本不到两年时间的综合性大学,正迈出新的发展步伐。

  2005年,滨州学院争创了“四个第一”:创办了全国第一家中国孙子研究院,成立了全国高校第一个李大钊研究所,争取到了全省第一个民间艺术研究省级重点学科,新上了全国地方高校第一个飞行技术专业。

  滨州学院为什么会经历凤凰涅槃式的脱胎换骨?滨州学院党委书记程竹坤、院长纪洪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为确定了符合实际、科学合理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目标,特别是坚定不移地实施了“品牌兴校”战略。

  品牌就是特色。滨州学院突出围绕滨州的传统文化资源、环境资源和高新技术,把有限的财力、物力、智力投入到以服务地方为重点的特色办学上来,精心打造孙子研究、黄河三角洲、飞行技术三大品牌。

  一是孙子研究。去年9月29日,全国惟一的中国孙子研究院在滨州学院成立,为打造孙子研究品牌搭建了平台。由此,可以发挥滨州学院地处孙子故里的地缘优势和学科、人才优势,借助中国孙子研究院这个平台,聚集国内孙子研究的名家、学者,积极追踪孙子研究的理论前沿,让孙子研究不仅成为展示滨州学院特色的窗口,也成为国内外孙子研究学界创建孙子学理论、发表研究成果的重要阵地,同时,研究成果的应用,又反过来可以推动孙子文化产业向纵深发展。

  二是黄河三角洲文化研究和黄河三角洲生态研究。此举意在借助滨州学院地处黄河三角洲腹地,拥有独特的黄河三角洲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这一区位优势,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究,既可以打造学院的特色品牌,又可以为滨州文化建设和自然资源开发与利用服务。目前,已经出版《黄河三角洲文化研究书库》18部专著,生态学研究成果直接为滨州市北带开发提供了决策依据。

  三是开设了全国地方高校第一个飞行技术专业。学院抓住滨州市航空产业迅猛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果断决策,申报了全国地方高校第一个飞行技术专业,立足当地,面向全省,辐射全国,培养飞行专业技术人才。目前,招生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与此同时,与滨州大高航空城、泛美航空学校合作项目的第一批受训学员30人即将进入滨州学院学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