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蒿子粑粑放倒29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7:19 潇湘晨报

  

蒿子粑粑放倒29人

  ★医生正在给左建辉进行治疗

  60多岁的罗新芝在湘潭县白石乡卖了5年的蒿子粑粑,前日赶集,吃了她做的蒿子粑粑的22名村民因食物中毒被送进了医院,而罗新芝一家7口包括她本人也因吃了粑粑被送到

了医院。传统小吃共引发29人中毒。

  目前,14名村民包括罗新芝本人还在白石乡卫生院治疗,另15名病情严重的村民在县人民医院治疗。

  据被送到医院的中毒者说,罗新芝为人不错,她绝不会做一些不干净的东西给大家吃。到底是什么原因引发了这次中毒事件呢?

  患者:吃蒿子粑粑引起不适

  3月18日,罗新芝用青蒿、米粉、苏打、食盐按照传统方法加工成半成品做成蒿子粑粑出售给当地邻居。邻居们加工食用后,于当晚5时30分相继出现恶心、呕吐、四肢乏力、头晕、肌肉震颤、心悸等症状。

  3月18日晚8时15分,湘潭县卫生局和人民医院几乎同时接到白石乡卫生院马碧昌院长打来的电话,报告该乡堰湖村村民多人因食用蒿子粑粑引起不适,到该院就诊。

  随后,出现症状的堰湖村的永正、黄田、盘龙三个组的村民陆续到白石卫生院就诊。经查,患者的呕吐物中都有蒿子粑粑。

  湘潭县人民医院值班副院长王新球在得知情况后,立即调动3辆救护车和多名医护人员赶往距湘潭县50公里外的白石乡卫生院。到现场后,医护人员将病情严重的15人送往人民医院。

  目前患者情况比较稳定,没有患者有生命危险。

  医生:怀疑原料受到污染

  据被送到医院的中毒者说,罗新芝为人不错,她绝不会做一些不干净的东西给大家吃,何况她自己也吃了这些粑粑,一家7口包括她本人也住进了医院。

  其中堰湖村村民左建辉吃的最多,至今还在湘潭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监护室接受救治。

  根据记者在湘潭县白石乡的采访得知,在罗新芝采摘的青蒿草附近,进行过一次较大规模的除草,并喷洒了大量除草剂。湘潭县人民医院医师贾胜文表示,蒿子粑粑是当地一种比较受欢迎的传统小吃,但是目前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该中毒事件的发生,他怀疑在罗新芝对青蒿进行加工前,原料就已受到污染。

  卫监:紧急检查加工场所

  湘潭县卫生局在中毒事件发生后,迅速成立了现场指挥部,组织流行病学调查、医疗救治、卫生监督三个工作组,全方位开展调查处理工作。

  同时,卫生监督部门已紧急对罗新芝制作蒿子粑粑的工艺流程、原辅料、加工场所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对可疑的事物、水、原辅料进行了检验和异地封存,对类似制作蒿子粑粑的作坊一律进行取缔,并没收生产加工工具、产品及原辅料。目前,对中毒原因的调查和中毒患者的救治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眼下正是各种野菜生长的好时机。市民在采摘时要注意安全。另外,不认识的野菜最好不要吃。

  何 舟 张金波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