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豪华影院能否唤醒电影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7:23 大众网-大众日报

  票房过千万全省第一家

  “这是在济南吗?我怎么觉得像在美国的影城里?有爆米花、可乐,舒适的座椅,还有咖啡间、书吧,真没想到济南会冒出这么好的影院,这个影城一定能火起来。”一位刚从美国考察归来的专家在山东新世纪影城看电影后,有了这样的感受。

  新世纪影城于2004年开业。据了解,当时全省仍在营业的专业影院仅有百余家,采用数字立体声设备的不过20家,相当一部分影院负债累累,有些影院出租场地搞起商场超市或电子游戏厅等。许多人认为,随着电视的普及、家庭影院的涌现、网上电影的诞生,电影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

  然而,外地一些大城市纷纷上现代化豪华影城,且效益特别好的信息,促成了新世纪影城的诞生。该影城经理刘芝葆介绍,影城投资1200万元,总面积4000多平方米,设11个专业电影厅,1200多个座位,三种映厅模式,数字电影厅配有数字环绕立体声设备,能满足电影观众对电影节目和场所的不同需求。

  一年后,新世纪影城成为我省第一家年票房过千万的影城。另外,还在全国创下不少纪录:曾经单日观众6000人次,月观众人次在全国2000余家影院中排行第15位,周人次排行第3位,成为全国电影院中的明星。

  “赔本赚吆喝”培养观众

  据了解,北京、广州、成都、杭州等城市的豪华影城利润可观,2005年北京华星影城票房3500万元,仅爆米花就卖了270万元;北京星美票房收入也有3200万元;深圳嘉和影城开业不到一年,就实现了3000万元的票房收入。然而,观众居全国前列的新世纪影城,利润并不乐观。

  刘芝葆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影城每年票房收入按1000万元计算,其中要付片酬500万元,租赁费200万元,再加上员工工资、办公费、水电费、贷款利息等,如此算来,投资搞影城的钱也要近10年才能回本。”

  据介绍,其它大城市影城票价平均在50元至60元,有的甚至达到上百元、几百元。而新世纪影城从开业以来票价均在20元至30元左右。

  不仅仅利薄,有时还“赔本赚吆喝”。去年4月到今年1月,影城搞了“电影百年回顾展”,每天上午9:30至10:00放映经典老片,像《一江春水向东流》、《上甘岭》、《地雷战》等,票价实行“1234567”,周一1元,周二2元,依此类推。这一搞,观众云集,特别是周一、周二,购票者排起了长队。影城的人气旺了许多,可一二元的票价,仅够电费开支。他们共放映了近百部经典老片,与正常放映相比赔了近百万元。

  “周二半价日”是全国影院2005年7月统一搞的优惠活动,新世纪影城早8个月就开始搞。外地影城近百元的票价与新世纪影城二三十元的票价同时减半,人家还有利润,而新世纪影城就到了“维持价”。另外,每年五一、十一等节日,还要举办只能保本的让利电影。

  刘芝葆说:“票价的定位,是充分考虑到市民消费水平和消费习惯的让利价格,让利的目的就是培养观众,活跃省城文化气氛。尽管利薄了,放在今天培养明天观众的角度,值!从某种意义上讲,新世纪影城更像一个敲钟者,旨在敲醒沉睡的电影市场。”

  据专业人士统计,济南市民人均年看电影次数,由新世纪影城开业前的0.25次提升到现在的0.5次。业内人士认为,这里面,应该有新世纪影城的许多功劳。

  电影市场显露诱人前景

  不论新世纪影城眼下利润薄厚,它的上座率已显露出山东电影市场的前景。

  省文化厅、电影公司有关人士分析认为,电影的价值最终要由影院来实现,而好影院不仅能实现电影本身的价值,还能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和提供服务来实现附加值。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穷电影时代”已经过去,应该用时尚、休闲的眼光去看电影市场。

  我省电影市场是一只“沉睡的雄狮”,一旦醒来,9000多万山东人每年每人看一场电影,其票房收入不可估量。

  有关专家分析说,我省GDP位列全国前列,目前电影票房收入竟然是倒数。而在上世纪80年代山东票房曾达到7000万元,当时北京才3000多万元,现在的问题还是没有选准位置。新世纪影城的成功运营,已经让我省电影市场找到了“感觉”。比如,省城的历山剧院、山东剧院、大观电影院和潍坊泰华、中百电影城,烟台东风电影院,泰安电影城,临沂的东方红影城等都相继进行了改造。

  另据了解,目前外地的电影机构也觊觎山东,北京的新影联院线欲在济南建新影城,上海联合院线打算在青岛开拓市场。面对今后的激烈竞争态势,刘芝葆认为,竞争的直接受益者是观众,同时也会拉动我省电影市场,这是件好事,然而也让人感到巨大的压力。解压的办法就是找准自己的不足进行整改。他提到,香港的大影城已实行手机购票、网上售票、自动售票等,而我们还是传统的排队购票模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