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残疾人吴小壮身上学习“荣辱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7:4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开放和宽容的时代,人们有自由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但不能突破做人的底线,不能以丑为美、以恶为善、以耻为荣。残疾人吴小壮用他在痛苦中艰难前行的身躯,给我们上了关于“荣辱观”的生动一课。 相关报道详见本报今日第6版

  残疾人吴小壮在自己开的小卖部里用力挪动椅子,终于来到了放钱的箱子前面,然后费力地拉开箱子,拿出钱,把钱一张张拿出摆在自己的腿上,再一张张地递给顾客。从接

待顾客到生意最终交易成功,足足用了5分钟的时间。顾客离开后,他累得气喘吁吁,额头上、脸和脖子上,已经汗如雨下,全身衣服都被汗浸透。

  眼下,当贪图安逸成为一些人的生活追求,20岁的残疾人吴小壮为了不给父母增加负担,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在当地一方百姓中树立起了公民道德建设的新标杆:吴小壮不畏病魔,坚强面对生活,已经在当地传为美谈。村民们非常同情他的遭遇,都在尽自己的力量给他提供帮助。同村村民钟某和陈某,原来各自在村子里开了一家杂货店,而且经营多年。当他们知道小壮开了杂货店以后,干脆都把货物很快卖完不再营业,让小壮搞“独家经营”。村民们原来在去镇上的时候,一般会在镇上买回一些烟酒等用品,自从有了小壮的杂货店,大家买东西,都去他那里,很少再从镇上购买。甚至一些邻村的村民,也经常去小壮的店里买东西。

  在残疾人吴小壮身上,我们看到了劳动光荣、乐于吃苦的高尚情操。

  今年年初,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项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在群众最关注的社会问题中,有18.5%的被调查者认为“社会风气问题”最受关注,在所有问题中比例最高。在经济社会转型时期,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的改革固然重要,但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同样重要。

  3月4日,胡总书记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时指出,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里,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胡总书记提出的“八个为荣、八个为耻”社会主义荣辱观,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鲜明导向,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对比吴小壮,新闻媒体屡屡报道的个别大学生拿着父母供其交学费的钱,用来上网、买手机、谈朋友,连学费也不交。对父母、对学校、对老师毫无感恩之情。他们,能不汗颜吗?

  开放和宽容的时代,人们有自由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但不能突破做人的底线,不能以丑为美、以恶为善、以耻为荣。残疾人吴小壮用他在痛苦中艰难前行的身躯,给我们上了关于“荣辱观”的生动的一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