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凡中演绎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8:10 淄博新闻网

  ――记市第三医院优秀护士巩红玲本报记者 王玉芬 通讯员 郇文娟有人说,医护人员在击退病魔的战斗中是一对天生的好朋友,相比之下,护士的职业特点更显示出了活力和激情,热情洋溢、坚韧不拔。采访市第三医院儿科护士巩红玲更印证了这一点。

  采访时感到没话说的她,一到工作岗位却立即恢复了灵性,双眸变得明亮起来。2月27日早,巩红玲在交接班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她的几位学生做晨间护理,她先来到一

位刚收入院的急性支气管肺炎病人的房间,她一边擦着地板,一边亲切地问“小朋友,早晨起来喝水了没有?多喝水、多排尿,小‘虫虫’就会通过尿液排出来,你的病就好得快”。那位小朋友赶紧接过妈妈手中的杯子,孩子的妈妈高兴地说:“我说十句也抵不上护士阿姨的一句啊”。她又来到一位感冒并发心肌炎患者的病房,患者的妈妈高兴地对孩子说:“今天巩阿姨上班,巩阿姨打针不疼”。

  巩红玲今年33岁,在该医院儿科工作已达15年。在工作生涯中,她创下了一系列优秀的记录:连续5年被评为医院优秀护士,连续3年获医院护理比武第一名,静脉穿刺成功率达96%以上。静脉穿刺是护士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当家本领,对一名儿科护士来说更为重要。巩红玲谈起经验“一是看血管的位置,二是凭触摸时的感觉,更重要的是心理素质,为孩子打针,往往有几位病人亲属在盯着你,这时一定要沉着、准确率高”。巩红玲作为科里的资深护士夜半被叫起为血管难找的病人打针的事经常发生,她总是随叫随到,没有一句怨言。

  “耐心与妥协相结合”,记者从巩红玲这一职业感悟中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儿科护士在为病人服务中的良苦用心。儿科护士与其它科护士工作条件有很大的不同,其它科室的病人会积极地配合治疗,而儿科的患者往往是哭闹不止,不仅需要护士有丰富的经验、过硬的技术,而且还要注意遵从病人的意愿。有一件事对巩红玲触动很大,一位在全市护理界赫赫有名的老师在为病人打针时第一针没打上,其实,这天上午她为30位病人静脉穿刺都“一针中的”,但唯独这位小朋友哭闹不止、左右摇晃,结果穿刺失败。这时孩子的家长出言不逊:“你这么大年纪了,眼睛还能看得见吗,换年轻的”。在场的同行都愣住了,可这位老师站起来对病人亲属说:“对不起,换年轻的吧”。巩红玲对老师深深的敬佩,并领悟到了一名护理人员高贵的品质。在工作中,巩红玲也有因病人的不理解而感到委屈的时候,但她一直坚守一个信念:在不违背医学原则的前提下,为病人提供称心如意的服务。多年来,她的服务一直保持了“零纠纷”、“零投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