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汇祥电跑:从“为人作嫁”到自创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8:10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 于春林 刘义文 通讯员 高璐新产品刚刚投放市场,就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这多少让祥和集团有些始料不及。刚刚过去的两个月,祥和集团的300多名干部职工加班加点,生产的1万台汇祥牌电动跑步机已经全部订购出去,但这仍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总经理赵继春告诉记者,目前生产订单已经安排到年底,受到市场如此青睐,这与我们拥有的自主创新的品牌密不可分。

  是自主创新改变了祥和集团的发展轨迹,这一点祥和集团的干部职工深有体会。祥和集团曾经走过为人作嫁衣的时代。祥和集团生产的“汇祥牌”电机、控制电源和电脑板“三大件”曾经是市场佼佼者,但这三大件并没有成为祥和集团的发展优势,而成为青岛一家台资跑步机生产企业的配套产品。

  从90年代初就利用当地的技术资源,办起了微电机、电子器材专业生产厂家的祥和集团,不甘于给别人当配角。1994年毅然斥巨资建设电动跑步机专业生产基地,利用自己的核心技术产品――电机、控制电源和电脑板,从健身器材的高端产品入手,全面进入体育用品制造业。

  从幕后走向台前,祥和集团靠自己实力打造品牌。1995年祥和集团生产出了全部为自制部件的家用电动跑步机,并于次年的南昌体博会上参展,被誉为第一个民族品牌的汇祥电动跑步机,并迅速形成生产能力,当年产量达到7000台,销量达到5000台,开了生产国产电动跑步机的制造先河。通过不停的技术改造,到2004年达到了年产5万台的生产能力,同年销售跑步机4.8万台,产值9360万元,市场销售收入达到1.6亿元,同时完成了ISO9001及欧盟CE认证,并被评为山东名牌产品。

  在此基础上,他们仔细分析研究国际国内市场,不断加大科技投入,认真倾听专家、消费者、健身一族的意见和感受,确立研发新技术的主攻方向,把“快乐体育”、“人性化健身”等理念融入到产品中去。同时,不断引进世界先进的生产设备和管理模式,积极吸纳全球电跑行业的先进技术,使公司的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准,以科技创新做支撑占领了市场制高点。

  去年,成了中国名牌的汇祥电跑名声鹊起,这也进一步坚定了企业靠自主创新提升企业发展竞争能力的信心。他们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去年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投资300多万用于新品开发,他们与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合作,推出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数字技术电动跑步机VR健身器材,与网络连接,实现了在家中就可以科学健身的目的,而且,以快乐健身理论为基础设计的电跑把健身和娱乐紧密结合,极大提高了健身者的锻炼积极性。尤其是他们的健身器实现了可以上网进行竞赛的目的,使之出现了一种新的健身游戏方式。

  走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祥和集团手握这把“尚方宝剑”,实现了快速发展,去年,祥和集团完成了销售收入超亿元,通过了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有两个产品通过发明专利审查。今年他们又提出,力争企业在研发中心建设、国际市场品牌占有率上有新的突破,继续保持国内电动跑步机市场份额居前,自主品牌销售第一的名次,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使汇祥电跑越跑越快。

  编辑点评“从跟着市场走”到“领着市场走”于春林一位成功企业老总说,市场竞争的实质是以科技创新为主的创新战,谁具有创新优势,谁就能在竞争中获胜。

  从模仿创新到消化创新再到自主创新,汇祥赢得了高人一筹、先人一步的技术主动权。

  纵观汇祥的创新轨迹,我们不难发现,他们一开始是“跟着市场走”,由生产微电机进入到电跑行业,成为国内生产电动跑步机第一人,和众多国外或合资品牌同台竞技,他们把创新视为企业的生命,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把电跑和网络、和音乐、和电视、和娱乐结合起来,一举走在行业前沿,占领了电跑高端市场,成为“领着市场走”,实现了产品换代、产业升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